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向蘇貞昌院長與陳時中部長請願】 推動醫院全面全責照護制

 【向蘇貞昌院長與陳時中部長請願】

                          推動醫院全面全責照護制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829/FEESR7IZWJEPFEQZDENUQQTM2M/

1小時前

論者表示,各醫院推動全責照護,免除家屬被要求照護病人的困擾及痛苦。示意圖。資料照片

周照芳/台大醫院護理部前主任

筆者推動全責照護制度30多年,於民國78年利用台大醫院新醫院的儲備護理人力,在舊醫院心臟內科病房實施全責照護,大受歡迎。

此制度需要有足夠的護理人力,並加聘護理佐理員(護佐),協助照顧病人,但因為台灣醫療費用便宜,醫院收入不足,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很少醫院願意推動,只有恩主公醫院在民國86年創院時因為本人擔任副院長,全面推動全責照護6年,耕莘醫院也部分推動。

感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支持,於民國107年在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推出此議題1個月內獲得超過5000人的連署成案。行政院接受民意的要求,公告「全責護理制度的推動是行政院的公共政策」。

衛福部照護司隨即召開會議,邀請恩主公醫院及耕莘醫院護理部主任,出席報告。並決定透過醫院評鑑,催促各家醫院開始推動。至今有93家醫院,開始推動,但各家醫院大多只有1020床實施,效益不彰。

筆者懇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記得在前此防疫緊張時,很多家屬聘不到看護的困擾上報,曾經答應擴大推動全責照護制度的諾言,拿出有力的殺手鐧,讓各醫院全面推動。不要讓外國專家繼續嘲笑台灣。

SARS期間,WHO派來5位感控專家,美國CDC派來3位專家。由當時我國疾管局蘇益仁局長帶領WHO專家,與擔任醫策會副執行長的本人帶領CDC專家,參觀我們的醫院。他們看到我們醫院內很多病人家屬及親友吵雜,都嘲笑我們的醫院像菜市場,這個狀況至今未改善。今年美國一位Emanuel先生出書,台灣沒有全責照護制度也被列為台灣醫療照護的大缺點。

目前推行的共聘護佐制度,病人每天自付約800元,民眾已能接受,護佐也能接受。白班一位護佐照顧4位病人,夜班一位護佐照顧6-8位病人。如果再加上由健保署提供適當的全責照護費用,並讓實施病床比例越高的醫院,獲得越多的給付,可以增加醫院推動的意願。

再加上實施醫院評鑑,要求各醫院推動全責照護,持續督導,才能使此提升醫療品質,嘉惠住院病人的照護制度永續發展,免除家屬被要求照護病人的困擾及痛苦。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829/FEESR7IZWJEPFEQZDENUQQTM2M/

蘋果日報(周照芳推全責照護)

https://tw.appledaily.com/search/%E5%91%A8%E7%85%A7%E8%8A%B3/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