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賀健康世界創刊45週年

健康E世界〔1098月號〕【社長的話】

賀健康世界創刊45週年/陳榮基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1855

1975年一群台大醫學院先後期師生,從醫療經驗中感受到社會普遍缺乏正確的醫學知識,也渴望得到可靠的知識,卻沒有適當的管道。基於一種嚴肅的責任和浪漫的理想,於1975年創辦了《健康世界》雜誌,廣邀國內學有專精的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心理學家等,利用工餘時間,撰文將各種醫學知識提供給社會大眾。

創刊起源於台大精神科兩位年輕醫師鄭泰安及文榮光,早期參與者包括陳拱北、陳炯明、林國煌等教授,王拓及王溢嘉等。招募醫界及社會熱心人士加入股東支持,敦請內科陳炯明教授擔任發行人,生化學科林國煌教授擔任董事長及社長,公共衛生學系陳拱北教授擔任名譽社長。王溢嘉醫師擔任總編輯。多年來,健康世界每月一期月刊,並不斷出版專冊書籍。

林社長在健康世界發刊詞寫到:「提供正確的醫學知識,替代不科學的觀念和傳統,再由『家庭醫師制度』的建立,以實現建設健康世界的理想,一群基礎和臨床醫學的醫師,抱著服務大眾的熱忱,走出了象牙塔和一群社會工作者合作,共同設計了這本雜誌健康世界。」林教授也每個月發表一篇社長的話。

2005年慶祝健康世界創刊30周年,於2006110日出出版《三十而立--健康世界創刊30周年》一書。

這一年,恩師林社長以年過八十,希望交棒,本人在眾多老師同學、股東及同仁的督促下,從創社股東、作者、讀者、董事等身分,接下社長的重任,開始撰寫健康世界社長的話。每個月都要絞盡腦汁,尋找話題。但也成了我醫療正業以外,規律的一種工作。

隨著網路出版的興起,紙本印刷的雜誌或書籍,銷路越來越減,書店及出版社也相繼關門。健康世界的訂購戶也逐漸減縮,造成經營壓力。經股東大會決定,於201312月出版紙本雜誌最後一期。但為了維持「提供正確的醫學知識」的初衷,商請原來代銷健康世界書籍的宏欣文化公司的周華嶽董事長繼續經營網路版的健康e世界。本人仍擔任社長,原來的主編丁淑敏女士繼續執掌編輯業務。原來的作者群繼續運作,邀請年輕輩加入,也歡迎醫界同好踴躍投稿。並不定期出版紙版專書流通。維持原來水準的醫學資訊,分享讀者。

社長的話也開始在網路上出現,我在20153月號【社長的話】賀《健康e世界》重生 提到:『我們有幸見證這三十年多來的醫學發展,茲舉其中比較重要的事蹟如下:加碘鹽的實施,使鄉下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逐漸消失。新生兒B肝疫苗的注射,使我們的下一代脫離肝硬化與肝癌的威脅。器官移植的發達,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優生保健法的實施,提升了嬰兒的存活率與孕婦的安全。騎機車戴安全帽及開汽車繫安全帶的實施,減少了很多公路上的冤魂。家庭醫師制度的推動,提升了基層醫療的品質。安寧緩和醫療的發展,使醫療重新回歸以人為本、愛的天職;<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立法與三次修訂,也使我國國民有權力選擇臨終時要走的路,使醫療人員更能放心的協助臨終病人安詳往生。電腦斷層、磁振攝影、正子攝影、超音波的醫學運用以及內視鏡診斷與手術的發達,使診斷更精確,病人更舒適。九二一的震災與SARS的風暴,使我們對災難醫學更為重視。醫院評鑑制度的全面實施,提升了各級醫院的水準與安全。而影響層面最大的應是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的施行,使就醫障礙消除,就醫機會平等。』只可惜全責護理的住院照護仍有待繼續推動,造福所有住院病人。希望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說的:[全責照護擬納健保],會真的實現。今年我們也見證了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的疫情。

下個月開始健康E世界將傳承給年輕的編輯委員及來自醫學界的作者們,繼續提供有益讀者的文章。[社長的話]的專欄,將走入歷史。期待健康E世界永續服務,在讀者們的支持下,展開更寬宏的社會醫學教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