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欣見照護司推動全責護理[住院友善照護共聘制度] 有成

欣見照護司推動全責護理[住院友善照護共聘制度] 有成
陳榮基

爲了【提升護理品質,提升醫院內感控機制,減輕住院病人家屬的負擔及責任,避免護理師過勞。】讓台灣能夠【進入全球護理醫療的文明行列】,在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簡稱周大觀基金會)的推動下,201861日向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出推動[全責護理],獲得社會大眾的熱烈響應,在一個月内超過5千人聯署成案。 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迅速回應,關切【「家中有人住院,全家必須請假輪流照顧?」或「每天花兩千多元請看護?但如沒有家屬或經濟負擔不起的病患又該如何?」的現況,鑑於現今高齡化少子化、上班族請假難、老人照顧老人等住院照顧問題。
衛福部於2017年委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辦理「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輔導計畫」,根據家縂國人住院期間照顧方式調查:【「六成六由一位家人或數位輪流陪病照顧」,兩成五「聘請本國看護,九成四的受訪者表示「不知如何照顧」。有七成五的上班族「曾因家人住院照顧而請假」。每天需花費2,0002,500元,經濟負擔重。有八成七受訪者表示願意「四位病患共聘看護」。】
推動後於2018612日公布全國共34家通過「住院友善照護醫院」之輔導且辦理表揚鼓勵醫院「因地制宜、因院創新」在財務平衡下,發展嘉惠民眾之友善照護模式,達到多贏目的。
照護司繼續推動,2019年8月全國480家醫院調查,已有93家醫院加入另有36家規劃中。共有5581床實施住院共聘制度。
據照護司的報告:【醫院提供「一對多」之照顧選項(不限於一對一),負擔降低:共聘照顧費用可降至六成以下,管理制度化:醫院提供培訓課程與品質管理。】衛福部要求:【醫院指派高層主管及專責部門管理,制定共聘流程,及收費標準。】一般14或以上的共聘制度,每日收費600-1200元,平均800-900元。試辦床位數愈多,愈能達到財務平衡!醫管專家分析,有十組病床(15)50床投入共聘服務,財務即可平衡。醫院提供完善的教育訓練與後援制度,有助吸引共聘照顧員留任。期待2020年建立本土醫院共照組合模式,住院友善照顧共聘推動普及大小醫院。
衛福部認爲推廣此住院友善共照制度,對病患照顧好,對家屬負擔少,對護理人員好,對醫院感控好 ,對長照人力好。因為減少一對一的看護照顧,可以空出人力。衛福部已將推行住院友善照護列入醫院評鑒的要求,醫策會配合政策新增住院友善照顧共聘之條文,並列為2020年試評條文。期待全國大小醫院都能積極加入,廣設共照病床,對醫院對病人及對護理人員是三贏的局面。
本人曾在〔2018年10月號〕【社長的話】呼籲期待衛生福利部積極全面推動全責護理有成醫院也應轉型正義,期待護理界大老周照芳的呼籲能夠趕快實現。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