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院內感染 全責護理不能拖


202031
周照芳:院內感染全責護理不能拖

自由廣場》院內感染 全責護理不能拖
2020-03-01 05:30
推文到plurk
周照芳
貴報二十八日A3報導「看護遊走醫院 恐成防疫破口」,二十九日接續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國內首見院內感染,讓本人想起「國恥」往事。
SARS流傳期間,很多醫院都收治SARS病患,尤其是台北市的台大醫院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和平及陽明院區。當時,世界衛生組織(WHO)派遣五位感染控制專家來台了解及關心疫情,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也派遣三位感控專家來台。他們想要了解SARS是怎麼樣的傳染病,台灣的狀況及醫療照護的過程與結果。
當時,衛生署指定疾管局蘇益仁局長帶領WHO專家,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副執行長(本人)帶領美國CDC專家,參觀醫院。之後,他們共同提出一個大問題:「醫院怎麼會讓非專業的家屬來負責照護病人,為難家屬並且影響照護品質?醫院沒有負全責照護病人,反而把責任推給家屬。」
CDC代表中的一位男護理師,他很認真的觀察,看出各醫院的隔離室數目不足,很多負壓不夠標準。而所有專家都認為病房閒雜人太多,像菜市場!影響環境及感控品質。
這也難怪!先進國家都實施全責護理(Total nursing care,由護理師及其帶領的護理佐理員(護佐Nurse assistant, NA),負責照護病人。因此雖然WHO及CDC專家團隊參觀後,都覺得台灣醫療水準已經很好,但病房護理工作大部分交由外行的家屬執行,實在不可思議。他們直言,為什麼台灣沒有實施全責護理?也擔心我們的院內感染很難控制。果然,很快的新聞報導陽明醫院有八位看護感染到SARS,家屬也有多位被感染。被封院的和平醫院,無辜家屬及看護被感染就更嚴重。
面對外國專家的批評及嘲笑台灣沒有實施全責護理,蘇益仁局長和我都覺得是「國恥」。當時蘇局長還答應幫助推動全責護理,他要向署長報告。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終於爆發院內感染,本人再度呼籲政府,儘速推動全責護理友善照護,改善醫院護理及院內感控的品質,以杜絕防疫破口。
(作者為前醫策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