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慧炬路上弘法利生

慧炬路上弘法利生
陳榮基(前台大醫院副院長/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
慧炬雜誌615 2018127

欣逢慧炬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120歲誕辰暨其推動大專青年學佛60週年

感恩善知識接引,在慧炬路上弘法利生,為文紀念之。

   我從小每月初一、十五,隨著奉佛茹素的慈母,拜謁新竹大小 廟宇。深深銘記母親在佛前的禱告:「請佛祖保佑阿基啊。」1959 年,就讀臺大醫科二年級時,有一天走在臺大校園內,無意間看見 一張徵文啟事,上面寫 著「撰寫《佛說八大人 覺經》閱讀心得」,入選者可以獲得周宣德老 居士提供的獎學金,我沒多做考慮就去報名參加,殊不知這正是開啟 我學佛的敲門磚。由此因緣際會,參加了由周宣德老師輔 導、在臺大成立的全國 第一個大專佛學研究社團─「晨曦社」,開始進入佛學的教義中, 領略佛學的真諦。「晨曦社」的成立在當時還經過一番波折,這些 參與研讀《佛說八大人覺經》的臺大同學,受到經義的感動,決定 組個佛學社團做為弘法學佛的單位,受到周宣德老師的鼓勵,在法系的郭森滿、劉勝欽以及藥學系張泰隆同學積極奔走之下,社團 即將成立,原本想命名為「慈光社」,但當時尚在戒嚴時期,風氣未開,「慈光」兩字宗教意味濃厚,不被錢思亮校長接受,後來才 改以具象徵性、較無宗教色彩的「晨曦」二字為社團名稱。「晨曦 社」在196048日成立,本人有幸加入成為第一屆社員,推選郭 森滿為第一任社長。
   從此,我的生命彷彿與佛有 著緊密的因緣,從大三開始加入晨 曦社,親近周宣德老師。周老師從臺糖工程師退休,開始領導大專學學佛,1960年成立臺大晨曦社 後,繼之於師大成立「中道社」, 逐漸擴散到全臺各大專院校。由於 周老師在臺北領導大專佛學社團紛 紛設立,加上臺中蓮社李炳南老師 持續宣講佛法,蔚成臺灣大專學生 學佛的風潮。學生時代,我們也 經常到淨廬(周老師的家)參加九蓮粥 會。周老師先後創設財團法人慧炬 雜誌社、出版社、詹煜齋居士獎學 金基金會,以及余家菊先生文教獎 學金基金會,我因為周老師的徵 召,參與這個為大專青年撒播菩提 種子的團體。1992年在莊南田董 事長的支持下,成立了中華慧炬佛 學會(簡稱慧炬佛學會),與上述周老師 創立的4個財團法人合稱「慧炬機 構」。2004年起,在莊南田及劉勝 欽兩位學長之後,擔任慧炬佛學會 理事長至2010年卸任,至今仍任 慧炬的董事。
   我自1965年進入臺大醫院服務,家住新生南路157巷,離淨廬不遠,周 老師及師母常常在黃昏時散步經過我家,進來與家母聊天,我則負責測量兩 老的血壓及健康諮詢。
   臺大醫院熱心學佛的同仁,在洗腎室工 作的洪石師技正,及外科戴慧洋醫師與賴鈺玫 伉儷等的號召下,成立佛學社,我被推舉為社 長,想起學生時代晨曦社原本希望叫慈光社的 歷史,乃決定以「慈光」命名,成立了「臺大 醫院慈光社」。為了協助往生病人獲得8小時 助念的殊緣,乃在臺大醫院地下三樓設立往生 助念室;並逐漸推廣到國內大小醫院,也在醫 10樓設立佛堂。 戴醫師後來轉到長庚醫 院服務,也成立了佛學社,乃 聯絡北部多家醫院的佛學社, 成立佛教醫事人員聯合會,我 被推舉為首任會長。此聯合會 1994年在淨耀法師的領導 下,創立「財團法人佛教蓮花 臨終關懷基金會」(後改名財團 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創立時寄居臺北 榮總),我又被推為董事長。 1995年開辦臺大醫院安寧病 房,積極參與推動「安寧療 護」與生命教育,希望提倡善 生善終的理念,協助病患在生 命的終點時,安詳地前往極樂 淨土。在蓮花基金會董事、工 作同仁及志工大德的努力下, 終於獲得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會 2018年愛心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