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愛惜醫療人員,珍惜醫療資源


健康E世界

10611月號〕【社長的話】愛惜醫療人員,珍惜醫療資源/陳榮基
我在1997年恩主公醫院建築竣工前,覺得大廳掛號台太高,建議董事長參考銀行櫃檯的新氣象,普遍降低高度,讓患者更覺親切與方便。當時有同仁覺得,櫃檯降低了,萬一病人或家屬跳過來打人,怎麼辦?我說:「如果你應對到讓病人跳過來打人,你大概也可以跟醫院說 bye bye了。」(莊曉明編著:安寧舵手170)
那年我離開了被稱為白色象牙塔的台大醫院,加入地區的恩主公醫院的建院行列。想不到二十年來,眼見台灣醫療環境的惡化,醫療糾紛繼續增加,醫院內的暴力行為,更加惡化!2016年看到醫界老友馬階醫院兒科教授黃富源醫師的呼籲<請不要「罵跑」年輕醫師>,他說:『現在這個醫病關係緊張的時代,年輕醫師們碰到「無禮且挑剔」的家屬,比我們當年來得多。』『有一天年輕的醫師問我:「黃大夫,您48年來從事兒科診療,有過想放棄的念頭嗎?」我回答:「傷心的時候真的很多,碰過的困難當然也不少,也會有失望和膽怯。這個時候,我只告訴自己,不是每個病人都那麼無理、多數的病人對醫師仍是充滿感謝的,我們只要多去想那些正面的回應,不要受少數案例的影響。」
看到年輕輩的熱心工作了22年的吳淋禎護理師在TED-TAIPEI上的呼籲<尊重護理師是打造良好醫療環境的第一步>,她說:看到一個人毆打護理師,一群人毆打護理師。我是不是應該退出職場?她呼籲大家:用「好稱呼(稱護理師),好口氣,好珍惜」來挽留數十萬守護全體國民健康的護理及醫療人員!
投身醫療專業五十多年,看著大部分的醫療工作者,兢兢業業的以促進國民健康,治癒疾病或改善病況,解除病人痛苦,甚至當疾病已非人力可以挽回時,努力以協助病人安詳往生為職志。進入醫業時,醫師都要宣誓遵守醫師誓言醫學倫理要求以病人的最大利益做考量,尊重病人的自主意願,行善利益病人,避免傷害病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但是當2014年看到<急診室暴力9成醫師受威脅>恩主公醫院也受到急診暴力!該聯合晚報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維恭曾對急診室醫護人員調查,89%醫師表示曾受威脅,37%曾經實際遭受暴力攻擊,護士則有73%曾受威脅,36%曾受暴力攻擊。」我在恩主公醫院創院時的「豪語」是否錯了?是否應該加高櫃檯,更應該在急診室設鐵絲網或拒馬,禁止兇惡的病人/家屬入內?我們的國家還有法治,社會還有公義嗎?
广州市16所医院急诊科护士工作场所调查273名急診科在職護士心理暴力發生率為87.91%,其中78.75%的受害者多次遭受暴力,辱駡與威脅是心理暴力的主要表現形式60.42%的急診心理暴力事件發生在晚/夜班,心理暴力的主要危險因素依次為病人(或其陪同者、探視者)的要求未能得到滿足、肇事者酗酒或藥物濫用、候診時間過長等。」是否醫院應該有權利拒絕酒醉或藥物濫用的病患/家屬?或者酒醉者送到醫院,應該立刻通知警察來維安?醫院是否應該聘請警察或國軍常駐保護?
醫療人員培養耗時耗力,醫療資源有限,全體國民是否應該愛惜醫療人員,珍惜醫療資源?不要讓暴力與醫糾把醫師護理師通通嚇跑了!都bye bye了!不要讓年輕人不敢選擇醫護行業!我們老病了,或我們的子孫,將來沒人照顧健康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