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節能減碳,救地球,從每一個人做起

節能減碳,救地球,從每一個人做起

陳榮基

全世界大國領袖幾年來一再聚會討論如何節能減碳,以避免地球毀於暖化效應,吵吵鬧鬧,始終未能達成大家可以接受的拯救地球的方案,因為各國都以私利作優先考量。科學家告訴我們二氧化碳(CO2)的排放使地球逐漸暖化,導致氣候巨變,天然災難不斷發生。而畜牧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占全球排放量的一半以上,交通工具占排放二氧化碳量的四分之一。如何減少畜牧業及交通工具的排碳量,是專家們要努力的大課題。而大國領袖們受到國內各種利益團體的控制,對於節能減碳的措施,未能大刀闊斧的展開。但是如果大部分的你我升斗小民能夠積極參與,我們應能有效的減少畜牧業及交通工業的排碳量,進而達到節能減碳救地球的目標。

權威的<看守世界雜誌>(World Watch Magazine / Worldwatch Institute)的專業報告指出:畜牧業直接及間接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一半以上,80%的亞馬遜雨林是因為開墾牧場或種植飼養動物的榖類(如大豆)而消失,這些榖類可以養活20億的人口,確只提供少數人口的肉食口腹享受!畜牧業消耗了全球超過1/3穀物及70%的淡水資源,是造成糧食短缺、飢荒、海洋河川污染和水資源枯竭的主因。肉類從生產、運輸、保存和烹煮過程都是高耗能與高棑碳的行業。更不用提這些動物所受到的虐待屠宰的悲慘境域,就是活活的人間煉獄!

為了擴建畜牧場及種植供給畜牲所需的穀物,居然砍伐掉80%的熱帶雨林,這些熱帶雨林是地球的肺臟,是有效吸收二氧化碳的天然工具!

如果大家鼓勵素食,或增加素食的次數,像現在台灣學校營養午餐鼓勵每週一或兩次素食,不但符合健康的需要,更能有效的減少對動物性食物的依賴,就可逐漸減少對畜牧業產量的需求,進而減少畜牧業的傷害,達到節能減碳救地球的功效。提倡「 植物性飲食」是遏止全球暖化最快速有效的方法。

許多權威的營養及疾病研究指出:純素飲食比肉類更有益身體健康,也可以避免許多疾病發生。我國的醫師公會全聯會及營養學會聯合呼籲大家「選擇營養健康的植物性飲食」,以有效遏止氣候變遷。維根新生活推廣教育中心集合了30位醫界專家與營養師,取材千篇科學文獻之精華,編著完成<食全食美>一書(台北:全養知國際公司,2009年10月出版),是一本醫學養生寶典,科學實證彙編。該書不但引證素食蔬食是健康的最佳選擇,並且指導我們如何選擇健康的素食。最適合現代人類好消化,又合乎健康飲食的四類食物是:1.全榖(不是白米) 2.豆類 3.蔬菜 4.水果。值得大家參考利用,身體力行。愛因斯坦說:「沒有什麼比素食更能改善人的健康,和增加在地球上的生存機會。」

頂尖醫學雜誌刺络(The Lancet)於2009年12月登載的一篇由19位專家學者合作的研究報告(Lancet 374:1930-43, Dec 5, 2009.),標題為:「提升公共衛生健康效益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策略:城市交通」。此文以倫敦及新德里為背景,模擬多種交通狀況,探討改變生活型態,能否達到促進健康及節能減碳的雙贏局面。

此文將步行及使用腳踏車,合稱為主動行進(Active travel),以別於被動行進的坐轎車(或摩托車)。多用主動行進者,增加走路及單車的距離,增加了運動量,而減少了疾病。在倫敦,增加一半的走路及騎單車的距離,就可減少10-19%的心肌梗塞,10-18%的腦中風,7-8%的失智症,4-6%的憂鬱症,及10-13%的乳癌的負擔。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每人將現在已在施行的日行萬步,增加到一萬五千步,每天騎單車2公里的增加到3公里,就可明顯的減少前述各種重大疾病。

如果政府能在交通建設上,以行人及自行車族的方便及安全作優先考量,積極鼓勵多用步行(Walk)及以腳踏車(Bike)作交通工具,再佐以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捷運(Metro)、火車、高鐵及公車(巴士)(Bus)等,也就是使用BMW (Bus/Bike;Metro;Walk),多走路或騎單車,達到日行萬步,健康永固,既可促進健康,更能減少能源消耗,及空氣污染。不但可以促進全民健康,更可達到節能減碳救地球救自己的偉大目標。

全球暖化引發極端氣候變化,造成各地災難頻傳,台灣近年也常遭受颱風豪雨土石流的災害。八八水災更是怵目驚心!如何禁止山林濫砍,廣植樹木,保護美麗山河,是政府不能推諉的重責。我輩升斗小民,又能如何善盡一分節能減碳的責任呢?

當然除了放棄肉食,儘量或全面素食,以及多用步行或單車代步,是節能減碳的最有效方法外,還有幾種日常生活習慣是我們馬上可以赴諸行動的健康行為:

一是戒煙:戒煙不但是促進全民健康的最有效措施,而且也因為戒煙可以減少森林火災,達到減碳及保護森林的附加價值。二是帶手帕,拒用擦手紙,公共廁所廢除洗手台的擦手紙,可以減少很多樹木的砍伐。三是拒飲礦泉水及瓶裝水,它們的製造與運輸,消耗了很多能源,而其健康價值與白開水一樣。如果礦泉水在製造或長途運輸過程中遭到細菌污染,則比飲用白開水更不安全。四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規律生活,晚上少看兩小時電視,調高冷氣溫度(夏天不打領帶不穿西裝),或多用電風扇,不要使用冷氣,就可減少能源浪費。

美麗的地球,要有美麗的人民與謙虛的道德行為,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對您的健康有益,對地球也有利。

(本文登錄於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網站
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0/ch/F/F_d_1426.html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