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請大家支持二代健保修法案

請大家支持二代健保修法案


新聞稿

行政院於今(4月8)日院會審查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即二代健保修法案),近期內將送請立法院審議並撤回舊版本,如果該項法案順利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可望於兩年內推動實施,屆時將是全民健保開辦以來最大規模的制度變革。

行政院表示,此次全民健康保險法的修正,是將目前仍於立法院待審議的二代健保法案,再做更切合民意並符實務需求的改革。二代健保法案的重點,除按家戶總所得作為保險費計算基礎,以加強健保財務之結構穩固外,並秉持收支連動、權責相符的精神,強調共同的參與及責任承擔,基本理念符合社會期待;而針對外界長期關注的問題,例如爭議已久的政府補助款,法案中明定由中央政府負擔、久居國外的僑民返台可立即使用健保資源的問題,也做了適當的處理,另外,為了讓全民共同監督全民健保資源的利用,維護制度的正當運行,本次修法案中特別增列獎勵舉報的規定,從罰鍰中提撥10%以內的金額做為獎金。

針對民眾所關心的二代健保費率,依法定精神,未來應由全民健康保險監理會審議再報主管機關,但由於二代健保擴大以家戶總所得來計算保險費,未來的費率勢將比今年4月1日剛實施的5.17%,或者是過去的4.55%都來得低。二代健保的保費新制實施,並不是要增加健保費的收入,而是希望被保險人的保險費負擔方式,能夠因為採用家戶總所得的方式而更加公平合理,所以未來所得相同的家庭,家中眷口多的民眾,保費負擔都會因為實施二代健保而減輕,相對的,單身、眷口少或薪資外所得多的民眾,就可能會分擔較多的保費,行政院相信,這樣的一個保險費負擔重分配的改革,會更符合社會保險量能負擔以及自助互助的精神。

行政院表示,全民健保從84年開辦以來,一直是政府的重要政績,也是台灣的驕傲,世界各國對台灣的健保多所肯定,台灣多數民眾也支持全民健保,並體認到全民健保的精神與價值,因此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即使是環境艱難且需要突破諸多挑戰,也要勇於承擔改革的責任,讓健保制度能夠永續經營,讓全國民眾享有妥適的健康照護服務。

對於接下來的推動工作,吳院長並責成衛生署,必須積極與各界溝通,讓社會更加瞭解,二代健保重公平、講效率、求品質的核心價值與改革方向,對社會各界的不安與疑慮逐一釐清,讓二代健保法案的推動與實施能更加順利。

1 則留言 :

SC 提到...

I never really understood until reading through some of these articles
台灣,台灣人的健保。誰在消耗健保資源?---台灣人不敢面對的真相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linheart/2010/03/25/5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