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恭賀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開辦安寧緩和醫療病房

陳榮基
黃院長、各位教授、雲林分院同仁大家好:
非常榮幸參加這個研習,也非常感動,貴院開始有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不管這個病房有多大,有心開始是很好的,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的開始,安寧緩和病房的啟用成功要感謝很多人,首先最要感謝戴院長的支持,接著是耳鼻喉科教授能很generous把病房借給我,有了病房還需要兵和將來照顧病患,感謝今天在座的二位,當時邱泰源在東京大學念研究所,hospice care是他的學位的題目,我找家醫科陳慶餘主任,請將邱醫師借給我負責照顧病人,陳主任說:這個病房我們全包了,除了將,兵也借給我。他說「家醫科照顧病人是從子宮到墳墓(from womb to tomb),安寧療護正是接近墳墓的這一段的照顧。」令我我常感動。這是台灣家醫科邁入安寧緩和醫療的開始,讓台灣安寧緩和醫療後續蓬勃發展。非常感謝在座的各位的參與,更感動的是忽然間發現有外科醫師也對這個課題有興趣,在ICU工作這麼久的柯文哲醫師和黃勝堅醫師的加入,積極的在加護病房領域推動安寧緩和理念。最近唸到梅約醫學中心總裁丹尼斯.寇蒂斯(Denis Cortese)的一段話:「最優秀的醫師…既是工程師也是藝術家。工程師察覺問題並用技術來解決問題。…藝術家傾聽病患…的感受,也瞭解在工程師再也幫不上忙時,他會協助病患和家屬安度臨終時期。」(見Berry LL and Seltman KD <陳琇玲譯>。: Management Lessons from Mayo Clinic.<向梅約學管理學>。台北:McGraw-Hill,2008:10-11) 。他為什麼會選擇醫療行業?是因為醫師包括了科學家與藝術家的特質,科學面是如何治好疾病,藝術面是當發現病人無法治好無法救回時,該如何協助病人安詳度過最後的時程。在座各位選擇醫療這個行業,希望大家能以科學面努力搶救病人,以藝術面努力協助病人安詳度過最後的挑戰。預祝今天大會成功。
(090221於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安寧緩和醫療研討會>來賓致詞)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THO Q.未成年可否由法定代理人同意下代為填寫意願書?
RCC A.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七條規定: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應由二位醫師診斷為末期病人。
二,應有意願人簽署之意願書。但未成年人簽署意願書時,應得其法定代理人之同意。
據此,未成年人如已是末期病人,得在其法定代理人同意下,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