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醫德--良醫如慈母

7
6
5
4
3
2
1
醫德--良醫如慈母
陳榮基
在我與內人擔任恩主公醫院正副院長時,有幸因為衛生署國際合作處主任蔡榮福先生(我的新竹中學學長)與我國駐越南副大使徐漢淼先生(我的竹中同學)的牽線,使恩主公醫院能與越南首都河內醫科大學的教學醫院越德醫院建立合作關係,開啟了台越醫療合作的民間管道.當時越德醫院的三百多名員工,自1999年起四年內,有六十幾名醫護等專業人員,來到台北縣三峽鎮的恩主公醫院接受訓練.今天在衛生署的指導下,我國多家醫院繼續這份台越的醫療合作關係.2007年底,本人與內人參加醫策會的參訪團,到河內拜會越南衛生部、河內衛生局、越德醫院及聖保羅醫院,商討繼續合作事宜.多虧曾數次前來恩主公醫院見習的阮德正醫師(現任該院企劃部主任)的安排及親自導覽及翻譯,讓我們很順利的完成任務.
參訪當中,數次在醫院及衛生局的牆上看到很顯目的匾額上書越文”LUONG Y NHU TU MAU”,請教阮醫師,才知是「良醫如慈母」(醫者父母心!).非常佩服越南人對醫德的重視.又在衛生局的牆上看到十條”Y DUC”(醫德)的規範,意思如次:一.醫學是一種藝術;二.不要引起病人的困擾(切勿傷害);三.對待病人不分貧富貴賤(公平、公義原則);四.特別關心極端貧窮的病人(照顧弱勢);五.不因利益而損及醫者的尊嚴(維護醫界的榮譽);六.追求至高的靈性;七.用藥如帶兵應小心謹慎(利益病患及切勿傷害原則);八.犯錯應知悔改(知過能改);九.不可放棄危急病人;十.保持誠實及奉獻心.
以上十則越南的醫德規範,其實與中國古代的要求,以及現代西方的要求,非常接近。 孫思邈(581-673AD)的「千金方『論太醫精誠』」要求「凡太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蚩、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見彼苦惱,若己有之,身心悽凔,勿避險戲、晝夜、寒暑、飢渴、疲勞,一心赴救。」現代西方醫學倫理的四大原則就是「利益病患,切勿傷害,病人自主、秉持公義」(Beachaump,TL, Childress, JF. 1994). 古今中外,做人的道理,以及對醫師與病人間的互動關係的要求,都是一樣的。 「良醫如慈母」,如果病人及家屬能永遠保持對醫師的信任,醫師對病人也能保持慈母般歷久不衰的愛心,不會因為醫療糾紛的困擾而氣餒,醫師都能「視病猶親」,病人都能「視醫如親」,醫師有「醫德」,病人有「病德」,醫病關係和樂融融,就能消弭醫療糾紛於無形。請相信每一位醫師都是希望把病人治好的。(本文登在於健康世界2008年5月號社長的話)

圖片說明:1.河內文廟;2.河內一柱廟;3.醫策會參訪團在越德醫院內;4.越德醫院名牌;5.河內聖保羅醫院牆上的良醫如慈母標語;6.越德醫院參訪團在鶯歌台華陶瓷(鶯歌故宮);7.越德醫院參訪團在恩主公醫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