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安息吧照芳

 




安息吧照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ZbRl8O0xE7Q1hhmipuLq7jhFsh6SKO5/view?usp=share_link

願妳住在阿彌陀佛極樂淨土  活在世間眾多親友心中

繼續閱讀慶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12.11.22]



告別式網路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J25027000/

緬懷照芳

http://profrcchenmd.blogspot.com/2022/10/blog-post_28.html


安息富德公墓詠愛園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告別式大女兒梓鈴致詞: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jqa_eHWKvx0vyGKOgdgBU51diiYXgrxnV8bcOyHIwrA/

  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撥冗來參加我媽媽的告別式。剛才追思影片的背景音樂“送別”是由妹妹文鈺演唱錄製我媽媽生前辦活動都會找文鈺去演唱,相信她今天也會很高興聽到文鈺用歌聲來送她最後一程。我現在定居美國,因為疫情關係將近三年沒回台灣看媽媽了,雖然很遺憾沒能來得及回來看到媽媽的最後一面,但是從疫情開始,我們家族固定每個週末視訊,最近幾個月,我也固定每天和她視訊,陪她聊天唱歌,這首送別是極少數她歌詞可以從頭背到尾的歌之一,因此這是我們每天必唱的歌,直到她離開的前一天,所以也希望媽媽今天能再聽一次這首歌。

 感謝諸位法師誦經加持迴向給我媽媽,謝謝台大護理部、護理系、精神衛生護理學會、以及醫策會都提供了許多照片,周大觀基金會也將當初我媽媽出書時提供的照片都傳給我們,讓我們在製作影片時節省了不少搜集照片的時間。另外,台大護理部/護理系為我媽媽整理了許多珍貴紀錄,也製作了一部非常精美的短片在台大護理學館的追思堂展出。還有蕭淑貞老師在網路上設立了一個緬懷周老師的留言板,到今天為止留言板上已有將近百人的留言,非常謝謝大家。還有許許多多的家人,從得知我媽媽往生的那一刻起,就從四面八方趕來她身邊助念,並且在告別式的籌備過程中提供了許多協助,在此由衷的感謝!

    回顧我媽媽的一生,只能用精彩二字,她對於爭取護理權益及提升醫療與護理品質的努力付出,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的,從我媽媽的書中,能夠看到她一而再再而三的跑銓敘部,衛生署,人事行政局,立法院,據理力爭的身影,那是一個個冗長的戰爭過程。同事學生提到她都說她和藹可親,永遠笑咪咪,但你們有看過她兇的時候嗎?我小時候曾經有一天晚上,聽到她在電話裡和某科主任/大醫生“大小聲”,口氣之凶,聲音之大,我媽媽在客廳講電話,我們在臥室房門關著都聽得一清二楚,因為那位主任想把值班醫師的失職責任推到護理師身上,我媽媽堅決不同意。我媽媽就是這麼可愛, 只要是對的,她絕對仗義執言,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雖然很捨不得媽媽的離開,但是為她高興她的這一生是那麼充實有意義,在她過世當天衛福部公告已核定通過40家「住院整合照護」試辦醫院,她心心念念推展「全責照護及共聘制度」的心願也階段性地完成了。 今天有這麼多敬她愛她的親朋好友在這裡,以及在世界各地一同懷念她,她的一生圓滿。她走的很安詳,當時在家有我爸爸,弟弟及可愛的小孫子環繞在她身邊,她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對著爸爸說:感謝你照顧我。 在這裡我也要對她說一聲:感謝您照顧我們,媽媽您安息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大護理系緬懷周照芳老師 留言板

http://gb.tovery.net/hsiao/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謝各位親朋好友陪照芳走過精彩的人生。期待大家繼續全面推動[全責護理],提升台灣的醫護品質,造福所有住院病友。讓社會更和諧,人間更美麗。

場地小,讓很多貴賓站在場外,深感愧歉。尚請海涵!

陳榮基合十

感恩衛福部健保署已於1027日開辦[住院看護納健保 40醫院試辦],正是全責護理納入健保的開始。明年會繼續推廣,造福住院病人。告慰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749407.html


感恩眾善知識的護持,讓照芳能夠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

梓鈴介紹詠愛園樹葬 :

11/12 告別式結束,媽媽大體火化後,下午即順利在木柵富德詠愛園完成樹葬儀式。蕭淑貞老師建議我在群組分享一下過程,讓大家了解一下這種環保且讓生命與自然結合的殯葬方式。

詠愛園是我媽媽多年前一個兒時朋友過世安葬後,她想去祭拜,才得知詠愛園的樹葬。我爸媽都很能接受這種環保,不佔土地空間,又真正入土為安的樹葬。幾年前我爸爸已將葬在新竹墓地陳家祖先的骨灰遷入詠愛園。以往每年清明家人掃墓回新竹,舟車勞頓,山路難走,而今陳家子孫大多定居台北,我爸覺得應該找個方便後代子孫掃墓的方式。詠愛園對台北市民而言交通方便,環境清幽,不必等清明人擠人,平時假日就可攜家帶眷來此休閒踏青,同時向祖先行禮致敬,緬懷先人。

我們捧著媽媽的照片和骨灰盒,在禮儀公司廖師兄和見石法師的引領下,到達登記的3號“指柏區”,幸運的是媽媽登記到和陳家祖先在同一區 (不能事先指定,要當天登記時才能知道該區是否available).  詠愛園的工作人員移開地面上的石片,揭開底下預先挖好的穴位,指導弟弟把紙袋從骨灰盒中取出,將骨灰從紙袋裡徐徐倒入穴中,工作人員要我們先確認袋中骨灰都已倒淨,然後他把預先準備好的一桶土倒入穴中覆蓋在骨灰上,妹妹手持媽媽照片,所以由我和弟弟徒手將表面的土舖平,蓋上石片。我們與同行親友依次將廖師兄準備的鮮花放在石片上面,獻上我們對媽媽的最後祝福與思念。

樹葬葬區不立墓碑,不記姓名,我們只能憑藉“指柏區”上種的樹,牢記著:標記指柏區的大石頭後方有三棵樹,媽媽是葬在第二與第三棵樹之間。整個過程在法師和親友的誦經祝禱聲中,安寧祥和。應該是媽媽的保佑,原本看天氣預報還擔心豔陽高照三十度高溫,結果風和日麗,清風徐徐吹來,彷彿媽媽溫柔的擁抱,和我們告別。

富德公墓詠愛園

http://www.funeralinformation.com.tw/Detail.php?LevelNo=414

_____________

Yesterday, I heard the sad news through Dr Chinh. May I express my sympathy for you in the loss of your dear wife, even though there can be no words to comfort you. She took care of us very well when we studied in Taiwan 2000 and she was so wonderful to all of us that we can share in some small part in your grief.

Kindly accept my deepest sympathy.

 Sincerely yours

Your alumni

Tran Bao Long

Ass.Prof Tran Bao Long

Deputy chief of Department of Surgery

Hanoi Medical University

Head of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  

Hanoi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Surgeon of GI-hepatobiliary and pancreatic Surgery and Abdominal Laparoscopy

________________

追思  周教授照芳

「愛是死亡及不朽的交會點」

-詩人羅洛梅 (Rollo May)

 「死去的人並不是真的離開,而是從此住進活著的人的內心」

-橫山家之味

堆疊豐盈心靈

串織美麗記憶

 演譯基金會 石曜堂  致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竹智觀寺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