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隨緣奉獻 未竟之志

 隨緣奉獻 未竟之志

Sui2 yuan2 feng4 xian4  wei4 jing4 zhi1 zhi4

陳榮基

健康E世界111年11月社長的話

   我一生以[學醫學佛,護生護死。悲智願行,隨緣奉獻]為座右銘,勉勵自己。感恩在佛菩薩的庇祐之下,戰戰兢兢,能夠完成不少心願:在臺大醫院創辦往生助念室維護佛堂參與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善生善終的理念,能夠逐漸普及,終於在2021年讓台灣推行安寧緩和醫療,提升國人死亡品質,在全世界81個國家中,名列第三,亞洲第一。也有幸以神經醫學服務病患並教育學生,很欣慰看到我的學生們很多成就,做到我所期待的前人種樹後人造林。

   我出生於新竹,就讀新竹師範附屬小學(竹師附小)與省立新竹中學(竹中),奠定了我學習的基礎。附小高梓校長灌輸活潑快樂的小學生活及民主教育,並勉勵我們:『如果你年青時長得不夠漂亮,你可以怪父母;但是,三十歲以後,如果你不能受人尊敬,那就要怪你自己!』竹中辛志平校長五育並重,讓我除了學業,也參加童子軍的活動,養成日行一善的理念;而六年走路上學,每天來回要走一個小時,讓我奠定了不論路途平坦或坎坷,都要步步踏實,勇往向前。念大學以後,居然落籍台北,深深以未能回到新竹家鄉回饋鄉里為憾。還好在一生在臺大醫院及恩主公醫院服務,也照顧了不少鄉親。後來更欣見大新竹成為台北以外最多台大醫院分院的區域,照顧病人的品質,媲美總院。

   目前國際通用的公曆為陽曆系統,基督教即以陽曆1225日為耶穌基督的誕生日,稱為Christmas,中文譯為耶誕節或聖誕節(CHRISTMAS DAY),在公曆上佔有一席之地,受到全球公認。

佛教源遠流長,教界多採用陰曆系統訂立佛誕日,又因各傳承之別,以致分別落在陽曆四月或五月不等。沒有一個全球公認的固定的陽曆佛誕日。馬來西亞政府曾經應佛教團體的要求,2007年於陽曆五月一日慶祝佛誕。期待佛教界也有一個陽曆佛陀日,以期如同基督教有公認的耶誕節一般,朝向設立公訂佛誕節邁進。希望有一天,全世界可以在陽曆五月一日(或其他日子)慶祝佛誕(佛陀日BUDDHA DAY)此願尚未完成,是我第一個未竟之,期待後人能夠完成。我也在20223月將此重任肯請台灣的中國佛教會全力推動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1.11.22]

   我在2003年在自由時報,以“從「六十五朵玫瑰」談拼音之爭”呼籲教育部推廣用ABCD的教學,讓小學生一開始就學習一種鍵盤,就可學習中文及英文,快速投入學習環境,以便與世界各國的兒童平等競爭!很快與國際接軌。不必再浪費時間精力學習ㄅㄆㄇㄈ及ABCD兩種鍵盤,而且打字的速度也較慢。可惜一晃近20年,我在台灣的孫子女,還是要學ㄅㄆㄇㄈ及ABCD,浪費時間與精力!而在美國的孫子女很小就可用ABCD的鍵盤,寫中文信問候阿公阿嬤。比台灣的表弟妹學得更快。

   今年我又繼續努力懇請教育部積極推動[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教ABCD拼音學習中文/ABCD PIN1 YIN1 XUE2 XI2 ZHONG1 WEN2],期待也有人幫我完成這第二件未竟之志業

   我同修周照芳畢生從事護理志業,為提升台灣的護理品質努力,其中最重要的推動全面全責護理的制度,也在周大觀基金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及眾多團體與普羅大眾的合力推動下,由衛生福利部的照護司及健保署合力,以住院照護整合(住院整合照護)(整合照護)(整合護理)的新名稱全力推動中。見證了TOTAL NURSING CARE[全責護理][整合護理](或完全護理)的歷史過程,欣見照護司與健保署合力推動,造福全民。近日又看到衛福部薛瑞元部長承諾加強推動全責護理感欣慰。

                                                                    

   日本的佛學大師--松原泰道說:『我們每天只需盡力做好能做的事,力所不及的事,就交給蒼天吧。』

   凡事盡份。成敗隨緣!

   也許,老人家應該放手,不要擔心那麽多事了!人生從來就不完美,追求的也不需盡完美。

 

參考資料:

蓮花基金會

佛誕節國際版(中、英、日、越語).pdf (lotus.org.tw)

健康世界

請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教ABCD拼音學習中文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