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安寧之路 善生善終

安寧之路 善生善終
陳榮基
健康世界1082月號

    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2018年第13屆愛心獎,於2018121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頒發給7位受獎者,全程約4小時。本人及佛教蓮花基金會以在台灣參與推動安寧緩和醫療而獲獎,約十分鐘時間。特將這十分鐘的影片的語音,記錄成文字檔,分享熱心安寧緩和醫療及追求善生善終的讀者。

   主播陳淑琬: 「將生死的話題,一次又一次帶到我們眼前。生老病死會是人生必經之路,但是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程,如何有尊嚴且安詳地離世,成為了我們的終極課題,陳榮基老先生的功德正是在此,所謂醫者父母心,身為醫生的陳榮基,他一輩子救病治人,他看過很多病人在離世之前受盡了痛苦,他心裡非常的難受,他於心不忍。24年前,安寧療護這樣的理念,開始在台灣萌芽,陳老先生決定盡己所能,推動台灣能夠投入(緩和醫療)方案;他希望能夠幫助病人,在往生之前的身心()折磨,他在台灣成立了佛教蓮花基金會,(在台大醫院)創立了安寧病房,也讓很多受過專業訓練的佛教僧侶,能夠投入醫療弘法的制度當中,他們幫助很多病人,緩解情緒(與心靈)的恐懼,學習超脫生死的態度。可以說安寧看護這幾年來,在台灣落地不斷地發芽,也已經成為了大眾廣泛能夠接受的一個醫療看護方案。現在想想,陳老先生他是用什麼樣的一個心情面對呢?他一輩子信佛,佛陀有句話:[煩惱即普提,生死即涅槃],倘能夠在生命餘暉間,正視生死現實,精神超脫,對於即將往生者來說,未嘗不是一個幸運,不是一種幸福呢?陳老先生用他一輩子的努力,再再地告訴我們每一個人,就算生命已經走到了像是一朵漸漸凋零的花,依然可以透過適當的協助,優雅地落幕,平靜從容地駛向彼岸。」

   主播田川(安排攝影及撰稿)
   [旁白] 「那個,對我們很忌諱,接受自己的病,接受自己所要走的,是很難的。但是我們努力,讓他可以做到這樣,離別時刻,他陪伴無數家庭,走過痛苦與掙扎。50年醫生路,悲歡離合在他的面前不斷上演,從救生到護死,陳榮基學會了放手。」

   愛心獎得獎人陳榮基 「在台灣我們的法律規定,醫生還有醫院看到危急的病人,必須盡全力搶救;但是從醫學的倫理上,家人如果到了疾病末期,我們愛他,不是讓醫生做無效的搶救,讓他更痛苦,而是我們應該陪伴他,安慰他,鼓勵他,讓他能夠接受他的病,最後可以安詳地走。不要插管急救,但是醫生不敢這樣做(因為怕挨告)。所以安寧團隊就努力推這個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

   [旁白] 2000<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在台灣立法,末期病人的的醫療意願得到保障。這是安寧團隊奔走5年的收穫。」

   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蔡兆勳教授 「最大阻力是民間不接受,怎麼可以不搶救?不只是一般社會人士不能接受,很多醫生也不能接受。」

   陳榮基 「我常常告訴我們醫界的同仁,一個絕症末期病人的死亡,不是醫療的失敗,不能夠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醫療的失敗。」

   [旁白] 「截至20186月,台灣共有70家醫院設立安寧病房。同時安寧團隊將這種照顧模式,帶入社區。(蓮花基金會)並成立輔具租借中心,既完成了病人想要回家的意願,也緩解了醫療資源的緊張局面。在這個基礎上,安寧團隊投入生命教育,每年舉辦各項活動,將善生善終的理念,傳播得更遠。」

   陳榮基 「我們感受到生命教育,對所有的人都很重要。所以努力在推這一塊;我們到各級學校去做教育,也讓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參加每年舉辦的很多畫圖比賽,各種各樣的比賽(如作文作曲),增加這個觀念。生命要怎麼過?我推善終這麼多年,當然也希望我走得很安詳,我想除非我那個病,會讓我很痛苦,讓我的這些學生沒有辦法,要不然他們大概會把我照顧好。」

   [旁白] 「生命渡舟,安寧舵手,陳榮基。」

   主播陳淑琬 「讓我們請出頒獎嘉賓,吳修齊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蒼生先生,以及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秘書長,李伸一先生。有請兩位。有請2018愛心獎得獎人陳榮基。也請林蒼生先生李伸一先生,為陳榮基老先生頒獎。恭喜恭喜恭喜。」

   陳榮基(得獎感言) 「今天非常感謝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給我及我的蓮花基金會,有機會來參加這個愛心的大團隊。今天我們蓮花基金會也來了很多我們的同仁啦啦隊,坐在那裡。我必須感謝我曾經服務了三十幾年的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以及二十幾年的恩主公醫院,這兩個醫院讓我有機會,體會到病人的需要,體會到社會的需要,而做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尤其因為台大醫院是台灣醫療的標竿醫院,臺大醫院所做的事情,就很容易傳到別的醫院去。看到要往生的病人,希望有得到助念的機會,所以我在台大醫院創設往生助念室,創設佛堂,創設安寧病房,這些就很快的逐漸傳到台灣的各個醫院去。看到病人渴望靈性關懷,而我們創辦了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培訓制度,讓台灣的僧侶有機會加入安寧緩和醫療的行列,加入醫療傳道的工作。也很高興這個制度,慢慢傳到台灣的很多角落,甚至於傳到日本,目前正在傳往馬來西亞。作為一個神經科的醫生,我有機會創設台灣失智症協會,來爭取老人,尤其是失智老人的福利,讓社會讓政府重視失智老人的問題。我在恩主公醫院就開始全院的全責護理的制度;我們也希望這個制度可以慢慢傳播到台灣的每一個醫院。讓住院的病人跟家屬,沒有後顧之憂。在恩主公醫院跟越南河內的越德醫院做建教合作,培訓他們的醫療人員,提升這個醫院的水準,還讓我有幸得到越南衛生部頒發給我一個{人民健康奉獻獎}。今天在這裡更得到這個愛心獎,我跟我的蓮花基金會的團隊,會把這個愛心繼續傳播到世界各地。謝謝大家。」                                                                                                                                                                                                           
2018/12/19愛心獎頒獎典禮-陳榮基教授受獎(104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L71Fr2e-4w&feature=youtu.be
愛心獎頒獎全程影音(4小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y5g1MRNxs0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