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干寶的搜神記


干寶的搜神記

(一九七九年六月廿二日星洲日報「星雲」版)

筆名:隕非

謝雲飛



  在中國的晉代,有一位才器超人的學者,名叫干寶,字令升,是晉代的新蔡地方人。因為此人自幼承襲家學,博覽群書,兼又聰慧敏睿,覃思急智,穎悟異常,所以在晉愍帝建興年間(西元三一三至三一七),就被召為著作郎了。後來又因參與平定杜弢之亂有功,被封為關內侯。晉元帝大興元年時,王導特別上疏皇上,請皇上派干寶修國史,撰「晉紀」二十卷,自晉宣帝開始,直到晉愍帝為止,凡五十三年,文字正直而又婉轉,時人稱之為良史。

  干寶的著述,真正有名的倒不是「晉紀」,而是一部談論神仙鬼怪故事的「搜神記」。這部著作,在當時被人們目為奇書,直到今世,仍為文學史上「神怪說部」裡的名著。干寶好陰陽之術,曾熟讀京房、夏侯勝等人的傳記,對鬼神之說十分留意,但他不是一位確信有鬼的人。但自古至今對鬼神的傳說很多,尤其是有幾位他的親人好友,所經歷的怪事,使他不得不相信人間可能是有鬼的,也就因為如此,所以他費了半生的光陰,搜集了許多古今及當世的神祇靈異人物、事蹟,編了一本二十卷的「搜神記」。

  第一件促使他相信人間神祇靈異之存在的事是:干寶的父親有一位寵愛的侍婢,因為跟他父親常年相聚,親暱異常,他的母親便十分地妒恨,後來干寶的父親死了,在營建墳墓壙穴的時候,干寶的母親就把那位侍婢活生生地推入壙穴陪葬,當時,干寶兄弟諸人都還年幼,不太領悟這是一件十分殘酷的事。後來過了十餘年,干寶的母親死了,家人又再挖開他父親的墳墓,讓他母親與父親合葬。誰知一挖開來之後,發現那位父親的侍婢,伏在他父親的棺木上,形貌與活人一般無二,而她的身體也柔軟微溫,一點兒也不像是死人。於是大家把那侍婢抬回家,差不多過了一天,就慢慢地甦醒而活過來了。十多年的陪葬,竟如青蛙冬眠地一般,並沒有傷害到她的生命及肉體。後來大家問她許多事情,她說:干寶的父親時常給她飲食,而且恩愛與在生時一樣。又問她家中的事,她也一一能說,而且把家中十幾年來的變遷事務,說得如親目所見的一般,一點兒都沒講錯。後來家人把她嫁了出去,還生了幾個小孩,安然到老才死(事見晉書干寶傳)。

  另外又有一件令人感到奇異的事是:干寶的哥哥重病而死,但是死後很多天,身體一直沒有僵冷,過了多少天以後又活了回來,說曾見到許多有關天地鬼神的事,如今一醒悟過來,只覺像是做了一個夢似的,自覺死並不痛苦,只是病痛有些痛苦而已(見晉書干寶傳)。

  這兩件神奇的事都出於干寶自己家中,而且怪異得超乎尋常的道理,於是促使干寶想到:人之所未知之事正多,凡是屬於這類鬼神靈異的事,理當有一個人去搜尋撰集,編為一本書,也好讓世之未經歷過這類事件的人,有緣一讀,以明世間之無奇不有,而人之所知是如何地有限。  

第三件事是:干寶的一位朋友,名阮瞻,字千里,一向是執持「無鬼論」的。此人十分自信,而且有許多理論,都足以證明人世間是絕對無鬼的。阮千里自信他的理論有憑有據,確定難移,並且自謂他的理論可以「辨正幽明,確定無鬼」,任何人甚至鬼神都不能難倒他。阮千里花了多年的心血,寫成了一部「無鬼論」,當書即將完成之時,有一日,忽然來了一位生客,通名要與阮瞻對辯。阮瞻於是接見了這位生客,坐下獻茶,並敘寒溫,之後又談及名理,剖析陰陽,這位客人辯才極佳,阮千里幾次都差點兒被他駁倒,但因多年收集的「無鬼論」資料非常豐富,所以客人終究詞窮而無法再辯。可是這位客人仍竭力主張人世間是有鬼的,只可惜辯不過阮千里,在理屈詞窮之際,只好原形畢露,兇狠狠地說:「如果你一定不信有鬼的話,我老實告訴你,我本身就是一個厲鬼!」說畢一變,忽而成為一個青面獠牙,吐舌散髮的惡鬼。可是阮千里卻說:「剛才明明是你辯輸了,還竟來無理取鬧,你即使再怎麼變,我還是不信有鬼!」惡鬼技窮,拿出最後一招說:「你要是再不信,馬上你的大兒子就會無疾而終!」說畢,忽而不見。就在此時,隔房阮千里的太太忽而號啕大哭起來,阮千里過去一看,果然大兒子直挺挺地躺在地上死了。

第二天,那位生客又出現在阮千里的書房,要求千里服輸,要他毀棄「無鬼論」。阮千里十分倔強,他說:「凡事都有一個『理』字,我的學說既有論據,而你又論辯詞窮,如何便要我屈於你的『無理』之下,而放棄我的心血巨著呢?」惡鬼說:「我辯不過你,固是事實,但有我的出現,便可証明人世是有鬼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就是鬼,你的理論難道是不承認事實的嗎?」阮千里沉思良久,然後說:「無論如何,根據我的論述,我還是無法相信有鬼。」惡鬼說:「信不信由你,總之一句話,人世間的理論與事實不符的現象很多,你的理論與我的出現,便是不符的一個實例,如果你一定要堅持你的大作要發表的話,今晚你的第二個兒子,將會無疾而終。你還堅持你的說法嗎?」阮千里因為已經死了大兒子了,心裡不免有些戒懼起來,於是就說:「我半輩子的心血,不能因此而白費,我不堅持己見,你也不要強迫我放棄『無鬼論』,我們雙方都讓一步,我在我的書後面加上兩句話好了。」說畢,即時提筆在他的書末寫上了「信之則有,不信則無」八字,順手捧到惡鬼面前,惡鬼無言,略一頷首,便即隱去。後來,「無鬼論」是發行了,但書後面卻多了八個字(見搜神記卷十六)。

干寶受了這三件事的影響,他的思想恰恰與阮瞻相反,他相信人間是有鬼的,因此作了一本至今猶存的古今靈異奇書:「搜神記」。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