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推動全責護理 周照芳急先鋒


台灣時報10752516頁醫療健康
推動全責護理 周照芳急先鋒

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減少院內感染並減輕護理人員負擔

減輕家屬很多負擔


﹝獨家專訪﹞

推動全責護理 周照芳急先鋒

台灣時報2018-05-25 10:50:31  |  記者陳佳欣高雄報導

「別以為照護住院家人是你的全責」,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笑著這麼說。

 台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的周照芳,從一九六四年穿上護士服,五十多年來始終如一,盡心為病人付出,從醫療護理者轉為捍衛護理權益的先鋒,並踏出台灣全責護理的第一步,至今,已成功推動全責護理二十多年,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9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即將邁入八十歲的周照芳,和藹可親,如鄰家奶奶,在國內外護理界中,可說是護理急先鋒,曾擔任過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台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台灣護理學會監事長、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等重要職位,並於一九九七年在恩主公醫院的邀請下,擔任副院長,率先落實全責護理的推動。

 周照芳表示,許多人並不知道醫院有提供全責護理這樣的服務,加上工作沒時間照顧病人,花錢請看護便成了唯一的路,但是,當病人家屬接手看護後續工作時,卻經常面臨到不曉得病患情況,碰到病患不舒服時,無法像護理人員專業處理,因此,全責護理是必要的。
繼續閱讀請點擊下面[這篇文章的連結]



 周照芳從小就是備受呵護的小公主,既是家裡長女又是家族的長孫女,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她,並沒有因此變的嬌寵,表現反而傑出,在校成績總是名列前茅,體育賽事也經常獲得佳績,堪稱人生勝利組的她,家世更是不輸人,父親周炳煌是名醫生,當時在新竹北門街開設診所(後來遷到西門街),而這裡也成為她學習成長的另一個「私塾」。

 回憶如何走上護理之路,周照芳露出親切的笑容說,「大專聯招成績放榜後,考上師範學院數學系,但是自己個性較活潑外向,與學風保守穩重的師大相互扞格,後來得知其他同學準備重考台大,內心也燃起就讀台大的渴望,加上過去曾在父親診所協助的關係,更加確定自己要考取台大的心,也在隔年順利進入台大護理系。」

 擔任護理人員多年的周照芳,在一九八四年正式升任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首要任務提高夜班費(及護理人員薪資待遇),認為台灣護理人員長期處於工作過量,所得卻極度不平衡的狀態,必須替護理人員爭取權益,後來發現除了護理人員,病患及病患家屬更是醫院必須重視的一環,而該如何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周照芳一直在找答案。

 幾年後,在恩主公醫院的邀請下,周照芳與先生陳榮基同意前往幫忙,兩人光榮從台大退休,陳榮基接下院長位置,周照芳擔任副院長的職務,並開始推動夢想中的全院「全責護理」。(不但受到三鶯土樹居民的歡迎,桃園新竹的居民也前來接受全責護理的照護)。

 歐美國家自從有醫院以來,就採用全責護理,日本、新加坡等國家也已實施全責護理多年,因此,周照芳多次出國到各國醫院參觀,了解真正全責護理的意義,她認為,全責護理是為了提升整體醫療品質,十幾年前發生的SARS,有些醫院就發生大量院內感染,尤其是家屬及看護的感染率很高,因此,台灣必須實施全責護理,除了可以減輕家屬負擔,減少病院感染,加強防疫,亦可增加護佐(照顧服務員,照服員)(NA, Nurse’s aid, Nursing assistant)人力,減輕護理人員負擔。

 周照芳指出,真正的全責護理是在醫院的照護團隊中,增加護理人員的助手(Helper),也就是照顧服務員(NA)。病人在住院期間的生活照顧工作,如身體清潔、膳食、協助做輪椅散步等一般工作,由照顧服務員執行,打針、量血壓、抽痰等,則由專業護理人員負責,家屬只需要扮演陪伴的角色,適時給予病人關懷及鼓勵即可。

 隨著高齡化時代的來臨,老人照顧老人的問題日趨嚴重,周照芳認為,我國在規劃長照政策時,務必要將全責護理納入其中,讓全民享有最優質的醫療服務,提供病人及家屬最好的協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