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理性的社會共識

 黃武雄教授 : 理性的社會共識

1

北歐 社會民主/社會福利是人類社會的典範 不幸也是歷史的偶然。

在其他國家人類的理性不夠強大到足以對抗環境反撲與財富不均  這両個核心問題。

 眼前還有AI早晚會取代人類並進而淘汰人類物種的問題。

我們不是想不出好的方案可以對抗這三個問題

 而是 沒有理性的社會共識。

民主與凝聚理性的社會共識恐怕是人類社會更根本的問題。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4.9.24]        

2

困難不只在多數人民的無知菁英階級的唯心主義與無法超越

本身的經驗限制都是重大的障礙。

 在思想層次上還有很多知識菁英相信世界沒有客觀的事實。

眾說紛紜各說各話。

 我曾經用多年的時間寫了三篇重要的論文

證明理性的社會選擇並非數學上的不可能

 我心理明白它不是理論上的不可能而是現實上的不可能。

絕大多數社會共識的形成都不是通過理性。

 3

我欣幸看到經過幾個世紀的努力 人類主流社會

已經形成不可以蓄奴的共識 奴隸不再是私有財產 

形成男女平等

形成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共識。

 這是人類理性偉大的成就

但面對環境、財富與AI

三大核心問題

人類的理性仍然脆弱  要形成理性的社會共識  仍然遙遙無期。

 在這𥚃思想論戰是個令人沮喪的大泥沼 唯心主義無所不在

連客觀事實在人類活動尺度的存在都不被重量級的思想家承認。

我看不到在可見的未來對抗三大核心問題有效的方案會形成社會共識。

4

不要忘了極權主義的勢力仍巨大無比

極權心理仍潛藏在無數人的心中 不被察覺。

5

我指出這些現實不是要闡揚我個人的悲觀

更不是要鼓吹一種未來茫茫的虛無主義

 正好相反  我要提醒世人現實的困境是什麼?

 我們的思想與潛意識中有著不被察覺的暗影

 在阻止理性的社會共識形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