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以巴戰爭外的自語 悲傷與絕望⋯祈願上蒼保佑世界和平!

 以巴戰爭外的自語  悲傷與絕望⋯祈願上蒼保佑世界和平!

絕對主義/極端主義,以民族國家宗教之名,快速席捲世界。

理性與和平,被棄屍在路邊。

 昨夜睡前寫下這段文字

 「概念與存在」:

1

用我自己常用的語言來説,是概念重要?

還是人本身的存在重要?

當然是人的存在重要。

2

當我寫《童年與解放》時,

從康德的「人即目的」開始,就是這個緣故。

但我立即跳脫康德的概念盲點,尤其跳脫他掉入的唯心論。

 這世界都是這樣,人不斷的想找尋某些概念來套在自己身上。

好不容易丟掉既有的,就製造另一個新的。

3

大部分的概念,都被鎖在國家民族社會宗教的意識型態中,從中取得正當性。

有些看起來 可以超越的,可惜又陷入「善」之中。

所以我不得不又強調善必須包含於真之中。

4

概念vs存在:

當然人本身的存在重要。但你我既然是人,就無法脫離概念而生活。

例如當我在寫這篇短文時,每一個段落都是概念。

所以並不是概念與人的存在對立,

而是概念若與人的存在對立時,我們必須選擇人的存在。

5

具體來說,如果所謂國家的榮光,所謂民族大義,所謂宗教無上之名,是要犧牲人的存在,

那麼就把國家的榮光棄如敝屣,把民族大義視為無物,把上帝的恩典鎖進抽屜。

(不要忘了納粹集中營艾克曼服膺康德實踐理性的的無上命令)

6

Dear friends,

回到我們內心的平靜吧。那是這世界最後的依恃。

只有內心的peace,才能使理性與和平復活。

黃武雄 2023-10-13

繼續閱讀請電選下面這個數字                           [14.10.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曾經在中東的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學習了半年 :

看到貝魯特是猶阿和平相處,各種宗教民族友善共存的地方!

但是,附近不遠卻是以色列與加薩走廊,衝突不斷的所在 !

曾經以色列的空軍炸毀貝魯特國際機場的所有飛機,而負責飛機賠償的保險公司老闆卻是在美國的猶太人!

祈願上蒼保佑世界和平!

阿門!阿拉!阿彌陀佛!

陳榮基   2023-10-14

 

陳榮基  2023-10-14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