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為蘇逸玲的甘甜人生鼓掌

 為蘇逸玲的甘甜人生鼓掌

陳榮基序

佛教蓮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有幸先拜讀<<直下承擔-蘇逸玲的甘甜人生>>大作,內心感動萬分。逸玲是台灣「愛滋照護與防治」先驅,也是榮總「安寧緩和醫療」推手!更是我與同修周照芳的長年好友。逸玲在榮民總醫院,照芳在台大醫院,都是台灣護理界的領導人物。我們有幸在佛教蓮花基金會,共同推動善生善終的安寧緩和醫療。

   我們陳周蘇三家都出自佛教家庭,逸玲與照芳的父親都是新竹名醫好友。

   逸玲說:我這超過一甲子的人生,一路走來總希望「成為有用的人」,所以當周遭的人有需要,我常常二話不說,立即甘心承受,也不論自己是否準備好,也不多想是否真有能力達成,沒想到,佛菩薩疼惜我這份傻勁與膽試,不僅讓我一次次把任務完善達成,還默默地讓我走出一片繁花似錦,讓我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感恩感恩!

   逸玲照顧一位愛滋病人,這位病人自得知罹患愛滋後,始終深怕家人知道、不得諒解,前後隱瞞了8年之久,甚至臨終前,也天倫交戰著、無法放下,為了安撫他的心,我想方設法邀請他的家人齊聚,藉由「四道人生」道愛、道謝、道歉、道別層層引導,終於讓他和家人,尤其是父母親,放下心中的巨石,雙方不留遺憾,圓滿地畫下人生句點。

   她說「臨終關懷」對我而言,並非自踏入臨床照護便熟悉的領域,而有一段感恩的認識機緣和學習歷程,這期間,尤其感謝兩位分別引導我進入安寧療護及佛教臨終關懷領域的啟蒙老師—趙可式博士(天主教徒)與陳榮基醫師(佛教徒)。是他們讓我學習到死亡可以是非常地平和,當病人面臨醫學已無法扭轉其頹勢時,如何鼓勵病人與家屬平實地接受不可避免的結果,如何無憾地走?而這些問題,其實也是我們醫護人員所共同學習的課題。

   她說:「佛教蓮花基金會」開創在地化佛教臨終關懷,陳榮基董事長落實佛法:信、解、行、證,為榮總「安寧病房」催生。

   我很榮幸,在1995年台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病房開幕典禮時,邀請到當時台北榮總程東照副院長來參加。半年後,他晉升院長,立刻開辦榮總的安寧病房,並推廣到所有的榮民醫院!

   逸玲在榮總照顧愛滋病人,照芳也在台大聘請美國來的護理師,林惠仁修女,熱心照顧愛滋病人。林惠仁修女與蘇逸玲護理師都因此獲得國家醫療奉獻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