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全責護理/混合型護理

 

全聯護訓56 民國963

http://www2.nurse-newsletter.org.tw/index.php/056d/05609

全責護理

周照芳 本會常務理事

   台灣一直以來,醫院臨床護理都靠家屬幫忙,護理人員負擔發藥、打針及侵入性處置就已忙碌不堪,幾乎所有病人的清潔、基本護理皆由家屬或家屬請來的陪病員(或稱看護)代勞;甚至在人力更少時,連病人擦藥、服藥、操作呼吸器等護理工作,皆交給家屬、親友或僱用的人來執行。這些人雖然很幫忙,但必竟訓練不足、判斷能力欠缺。做得不好,偶爾還會遭到護理人員的指責,而糾紛不斷。

  曾經有個體弱多病的爸爸住院,家裏只有一個九歲的小兒子,這可憐的小兒子就到醫院照顧爸爸,大熱天往返家裏及醫院拿臉盆、毛巾、換洗的衣褲,拿錯、拿不夠,跑了好幾趟,剛住院第一餐沒送飯,又跑出去買東西給爸爸及自己吃。晚上竟病倒在家中不治死亡,多悲慘的小家屬!就是因為我們國家護理及助理人力不足,沒有全責護理制度 (Total Care) 的問題而犧牲了小家屬。

   歐美先進國家,很早很早就是全責護理(Total Care),不只是正式護理人員,他們都有僱用部分有訓練的助理人員,如美國的Licensed Practical Nurse (L.P.N.)他們有一年以上的訓練,有三個月以上訓練的助理叫Nurse Aid (N.A.)。他們病房有三種不同人員分工合作,但病人整體的護理還是由正式、有註冊的主護護士(Primary Nurse)負責,其他輔助人力的工作由主護護士來指揮、負責和分工,這種護理工作,護理技術的分工合作亦可稱為混合型護理(Skill Mixed Nursing)

  最近筆者與全聯會20多位會員參訪新加坡嘉吉醫院,這家醫院通過美國國際評鑑認證,是一家摩登、現代化的醫院,護理部就採用混合型護理(Skill Mixed Nursing)。除了正式護士外,另有訓練兩年的登記護士(Enroled Nurse)及訓練六個月的助理(Nurse Aid),類似我國的照顧服務員(照服員)。分工合作,全責護理(Total Care)做的很好!家屬、親友只有在規定的探病時間才能來,筆者在30多年前曾與高紀惠副校長一起參訪國立新加坡綜合醫院,當時還是舊建築,病人家屬在病房外的走廊上排長龍等著探病,因為探病時間未到,幾乎每位家屬都提著點心盒或水果等食物要送給病人吃,新加坡人很守法、很有秩序,病房很乾淨、整潔,當時就是「全責護理」,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筆者大約在18年前曾在台大試辦一個心臟內科的全責護理,因新醫院整建前,儲備護理人力充足,全部都是正式護士,不必請助理,當時大受歡迎,也受醫藥記者們的青睞,大幅報導這個試辦的「全責護理」病房。但成本高,到新醫院啟用擴床後就停辦了。

  筆者也在10年前,在台北縣恩主公醫院全面推動全責護理,訓練38位照顧服務員(Nurse Aid),採混合型護理制度(Skill Mixed Nursing)120位急性病房所有病人、家屬都很稱讚,連附近外縣市病人家屬都有些是因為「全責護理」不用家屬照顧,慕名而來就醫的。但也因擴床之後,全責護理的實施就沒那麼順利,人力較吃緊了。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之長官們也都很積極想推動「全責護理」,筆者也有參與一些,我們希望這部份原來由家屬或花錢(124小時2,000?,400元)僱用陪病員(看護),轉由醫院訓練的照顧服務員(照服員),來配合正式護士的工作,採用混合型護理制度(Skill Mixed Nursing)的全責護理(Total Care) ,照服員的薪水由病人或家屬分擔,減少醫院及家屬的負擔。家屬可放心把病人交給醫師、護理人員,還可繼續自己的日常工作,也不必付高額的照顧費,醫院多召募中年婦女受訓擔任照顧服務員工作,減少婦女就業問題。

YAHOO

https://tw.search.yahoo.com/search?p=%E5%85%A8%E8%B2%AC%E8%AD%B7%E7%90%86&fr=yfp-search-sb 

GOOGLE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5%85%A8%E8%B2%AC%E8%AD%B7%E7%90%86&source=hp&ei=14x0Y822Lc3ZhwOImL-ABA&iflsig=AJiK0e8AAAAAY3Sa50-yaU5tVdMqgWg6yzoZxiM3Bq_x&oq=%E5%85%A8%E8%B2%AC%E8%AD%B7%E7%90%86&gs_lcp=Cgdnd3Mtd2l6EAEYADIFCAAQgAQyBQgAEIAEMgUIABCABDIFCAAQgAQyBQgAEIAEMgUIABCABDIFCAAQgAQyBQgAEIAEMgQIABAeMgYIABAeEA86BQgAEJECOgsILhDHARDRAxCRAjoLCC4QgAQQxwEQ0QM6DgguEIAEEMcBENEDENQCOggILhCABBDUAjoICC4Q1AIQgAQ6BAgAEEM6CgguEMcBENEDEEM6CgguEMcBEK8BEEM6BQguEIAEOg4ILhCABBCxAxDHARDRAzoRCC4QgwEQxwEQsQMQ0QMQgAQ6CAgAEIAEELEDOgsIABCABBCxAxCDAToLCC4QgAQQsQMQgwE6EQguEIAEELEDEIMBEMcBENEDOggILhCxAxCDAToGCAAQBBAeOgUIABCiBDoICAAQBBAeEA86CAgAEAUQBBAeUP8YWL12YOV3aANwAHgAgAFOiAHQBpIBAjE0mAEAoAEBsAEA&sclient=gws-wiz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