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恩師謝雲飛教授臉書的囈語消閒

轉載自恩師謝雲飛教授臉書的囈語消閒(201116)

謝雲飛 | Facebook

名醫嘉言

謝雲飛

榮基弟:

好久沒見你的消息了,你們夫婦都好嗎?

有一個有關“腎絲球滲透率”的問題,請复示。

體檢報告:我的腎絲球是51m1/mi n/m2   師母的是56.6m1/min/m2,二人都低於60

這是不是腎臟病?有無藥物可以改善?請回示,謝謝!  順祝

安康快樂                謝雲飛於20201116 週一 上午9:43

老師好:

只是腎功能稍微低一點,老人大多如此。治療腎臟,不是靠藥,而是少吃不必要的藥,尤其是中藥草藥,補藥。                      榮基即日

以上數語,是我與我的學生陳榮基Email信件往复的簡單言辭。

陳榮基,是一位82高齡的退休名醫,63年前,是我在省立新竹高中教過的一位學生。專長精神神經科,曾任台大醫院院長,是創辦恩主公醫院的首任院長。20多年前,在中華民國,他是一位「求醫的老年人」掛不上號的名醫。

我們夫婦,無需家庭醫生;不拘形式地,陳榮基就成了我們隨時可以問詢的家庭醫生。我們所仰賴於他的,不僅僅是問診看病而已,有時候,連許許多多的生活細節,都去找他幫忙。他的夫人,是台大醫院的護理部主任。如要回首六十多年前啊,她是省立新竹高中「校醫的千金」,名叫周照芳,她父親周炳煌是新竹地區的名醫,在新竹西門開了一家很大的診所,所以,在六十多年前,我就認識他的父親了。那個年代,我們當老師的,就把校醫當作自家的家庭醫生了。即因如此,所以往後的六、七十年,我們和陳榮基夫婦特別熟稔;凡有醫學問題,就找陳榮基;凡有護理問題,就找周照芳

記得有一段時間,陳榮基在每個星期二上午,是健保中心的兼任大夫,整個台北地區的老年病人都要搶著去掛他的門號,因此,掛號就顯得十分的困難;有一次,我在「健保中心」碰到我任教的那所大學的教務長,老先生他一直在健保中心的大廳猛跺腳,我問他為什麼那麼不高興。他說:「我每禮拜二有兩小時的課,沒法早來這裡排隊候診,每次只好請我太太來排隊;可惜每次來得再早,連排三個星期,總是排不到號,苦惱啊!」我就說:「別苦惱,我給你一張名片,下禮拜再來,他會給你加號;今天已經太晚了,沒法加號了。」於是,我取出一張自己的名片,信手寫上「榮基弟:我政大的同事羅志淵教授,請特別准予加號。」然後對羅教務長說:「下禮拜二你不必太早來,大約十點鐘左右,敲門請他加號,一定沒問題。」羅教務長問:「你跟他是什麼關係?」我說:「二十年前的學生,我跟他約好的,凡是我的好友,十點鐘之後來加號,務請照准。所以,您不必擔心的了。」[陳註:靠特權加號者,請耐心照號碼看診,不要又要求插隊先看,造成醫師的困擾。我自己掛號看我的學生的診,也乖乖等候兩三小時。]

有一次,我的岳母胃出血,情況非常危急,深夜裡請陳榮基幫忙推介一位特好的大夫診治,結果他特別幫忙,約定了台大醫院一位最好的外科大夫,為岳母動手術,結果手術非常成功,只住院五天就高高興興地康復回家了。後來那位主刀的大夫成為「分割連體嬰」的、口碑傳遍國內外的名醫,這還不算,後來,這位大夫還被選為台大醫院的院長;而我的岳母也健康地活到九十九歲。

還有一次,我的同學賴炎元教授嚴重肝病要住院,沒法找到病床,賴夫人拜託我幫忙,我打了個電話給周照芳教授,她馬上要我通知賴教授即刻到住院部報到,動作之快,令人難以想像。

可惜賴教授的肝病發現的太晚了,那次入院後,便與世長辭了!

    我總覺得自己很幸運,任教43年,遇到的都是好學生,就單以當年所教過的新竹高中那班學生來說,至今仍然經常聚會,他們最年輕的是82歲,老一點兒的,都已經有85歲了,有做過新竹市長的、有做過各大醫院院長的、有在各大學當教授的、也有在美國和歐洲各大學當教授的.....,到如今,每年都會聚餐兩三次,每次到來的經常總有二十多人;而往後在1959年教大學至今,造就的人才,就更是指不勝屈,無法一一計算的了。有一次,我的小女兒跟我說:「刻板式的上班,加上主管的官腔嘮叨,實在有點兒煩人,老爸,你認為世間做什麼行業最舒心?」我說:「當老師,特別是當教授。」後來,我的小女兒和小女婿真的都當了教授。

    有了好學生,尤其學生是好醫生,我這做老師的就更佔便宜了。我在陳榮基這位名醫學生的浸潤之下,生活上就覺得特別的舒心,其實,他也沒有特別為我講什麼高深的學術理論,每次只簡單的幾句類似「叮嚀」的話,我便感覺十分地受用了。有一次,我的左肩胛突然感到隱隱作痛,我就問他是什麼原因,他說:「根據我的經驗,應該是你的頸椎有骨刺,這樣吧,你到我的門診來照一個X光,然後去吊頸。」我說:「啊!吊頸?」他笑著說:「是,吊頸。」於是他給我做了一次X光透視,果然,頸椎有好幾處的骨刺,然後去找「骨科」作了三個星期物理性的「拉脖子」,果然,肩胛痛消失了。

    前文說的「治療腎臟,不是靠藥,而是少吃不必要的藥,尤其是中藥草藥,補藥。」他時常會提醒人們:少吃藥、多運動、多吃健康食物、好胃口、身體自然就會強壯,無須疑神疑鬼,能不吃藥,最好不吃藥!社會上,有說不盡的「老人補藥」,絕大部分都是騙錢的,無效的,可是,很多的老人都在大量的買,大量的吃,結果是,不但無效,甚且有害,能不謹慎嗎?(2020/11/20

謝老師竹中醒獅班學生照片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