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五月的殊勝月圓日 衛塞節(WESAK) 佛誕日

*五月的殊勝月圓日 衛塞節(WESAK) 佛誕日

五月的風吹送鬆暖的芬芳,是為了迎接這殊勝的月圓之日吧!

                        南傳佛教普遍認定,釋迦牟尼佛在五月的月圓日出生,成年之後又在五月的月圓日悟道,而佛陀湼槃那日,正也是五月的月圓。後世的佛教徒,便在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月圓日敬禮,這一天稱為「衛塞節」,同時紀念釋迦牟尼佛誕生、成道、湼槃的日子。

1999年第54屆聯合國大會,由十六個國家的代表共同簽署信件,信中敘明佛陀以其教導與慈悲、和平、善良的信息感動了世界上千千萬萬的人;而世上已有無數人在衛塞節紀念佛陀的誕生、成道、離世,因此請求大會對衛塞節進行國際認同。由此,在衛塞節於1950年首屆國際佛教團體世界佛教徒聯誼會 (World Fellowship of Buddhists, W.F.B.)通過成為國際節日的49年後,衛塞節成為聯合 國認證的重要宗教節日。當然,在此之前衛塞節的傳統早已存在許多世紀。

繼續閱讀慶點選下面                              [這篇文章的連結]


在馬來西亞,衛塞節是最重大的佛教節日,同時也是公共節日,2007年訂當年的五月一日紀念衛塞節。馬來西亞的國定宗教為伊斯蘭教,因此將衛塞節列為國定假期,不僅是佛教徒爭取的成果,也代表國家對於各族人民信仰自由的尊重。位於馬六甲的釋迦院會在衛塞節前夕舉辦一年一度大型花車遊行,在衛塞節當天,亦有抬佛舍利、持蠟燭環繞佛廟遊行,信眾沿途供養法師,最後在舍利塔處舉行衛塞節頌經儀式。

                      梵蒂岡天主教教廷每年會向佛教徒發表衛塞節賀函,在2020年的 賀函中,高度讚賞雙方宗教傳統中的憐憫及友愛,並呼籲一同為「受傷的世人」服務。教宗說:「我們能以好『鄰居』的身份一起成長、 和睦共處,從而能在我們的信徒之間推展新的慈善項目,得以在友愛的道路上激發並增加具體舉措。」在賀函的結尾,教宗不忘為「所有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的人,以及照顧他們的人」祈禱, 賀函寫道:「讓我們鼓勵彼此的信徒在這艱難時刻活出希望、憐憫與仁愛。」

                      如今不分南北傳承,衛塞節不僅是全體佛教徒共同重視的日子,也跨越地域與文化隔閡,在慈愛、平等、善良的普世價值視野中得到重視。

本文出處連結《慧炬雜誌》629

http://www.towisdom.org.tw/03-mag/629/tow629.asp

*五月的殊勝月圓


Statement by President Biden on Vesak

Statement by President Biden on Vesak | The White House

佛教界要不要效法馬來西亞政府,就將陽曆5月1日訂為佛誕日?

台灣目前有用陽曆四月八日

有用農曆四月八日

玄奘大學今年用陽曆五月五日(農曆三月二十四日)

應該全國全世界共訂同一個日子為佛誕日浴佛節吧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