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那些國家有世界上最好的健康照護?台灣呢?


健康世界1102月號〕【社長的話】/陳榮基

那些國家有世界上最好的健康照護?台灣呢?

http://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036


賓州大學的副教務長及醫學院教Ezekiel Emanuel,出版新書題為:Which Country Has the World’s Best Health Care(那些國家有世界上最好的健康照護?)

書中評論台灣,將台灣的健保卡系統列為最優;不過,台灣其他方面並沒有達到國際標準:1.國際標準,每1000人有3.6個醫生,台灣只有1.92.護理人員國際標準是每1000個人有12.6人,台灣是6.73.台灣的醫院與其他先進國家的醫院有兩大不同:一、台灣的醫院很擁擠,可能反應民眾的高需求。二、 台灣的醫院是斯巴達式(spartan):在很多台灣的醫院,家屬及朋友被期待留在病床邊(陪同住院),負責提供病人的日常需要,如餵食及沐浴(feeding and bathing)。在先進國家,這些工作是護理照護的一部分,不會要求家屬來負擔。可能因為這樣,台灣被排除在先進國家之外。雖然台灣的健保普及率及健保卡系統,名列前茅,但是因為醫護i j人力的不足,以及未能實施全責護理,而使我們未能被列入先進國家!真是可惜。

繼續閱讀慶點選下面           [這篇文章的連結]

台灣長期以來,實施〝便宜〞的醫療,使用者所付的醫療費用,遠低於先進國家。開始實施全民健保時,也壓低了保費,大家都習慣支付很低的保費,而期待獲得〝便宜又很好〞(俗擱大碗)的醫療服務,醫院只好減少人力,醫師、護理師的人力是先進國家的一半。於是醫院只好要求家屬到院幫忙照顧病人;如果家屬無法來院,就要付錢顧請看護24小時照顧病人的生活起居。看護的費用,目前已漲到一天兩千多元!這個費用是很多弱勢族群所無力負擔的!而在疫情嚴重時,往往有錢也顧不到人。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為了改善這個落伍的困境,推出住院友善共照辦法:將一對一的看護制,改為大約白班一對四,夜班一對八的方法,由幾位病人共聘一位護理佐理員(護佐),大約每天付八百到一千元的費用。減少弱勢族群的負擔。已經讓受照顧的病人及家屬,可以接受。

只是目前這種共聘制度,大部份醫院只負責媒介看護公司派遣的看護,未能直接督導管理這些外來的看護。造成很多照護的缺陷及管理的漏洞。

有些比較好的醫院,則由醫院自聘護佐,納入護理體系內,接受護理師的督導,合力妥善照顧病人。只可惜目前只有九十多家醫院加入實施共聘制度,而且每家醫院只有十到二十床,尚未普及。

如果能夠將此全責照護制度,納入健保體系,由健保支付一筆全責護理費,約每日400元,加上病人支付約一天八百元的部分負擔;並將實施全責護理納入醫院評鑑的要求,沒有推的要扣分,才有可能讓大部分的醫院,願意加入。醫院聘僱足夠的護佐,減輕護理師的負擔。

期待全國所有醫院,不論大小,都能全院實施全責護理,讓台灣的醫療可以晉升先進國家的行列!讓台灣也〝有世界上最好的健康照護〞。但是要健保負擔得起全責護理的部分費用,必須適度提高保費,並修法實施部分負擔定率制,才能開源節流,維護健保永續經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