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向台北西區扶輪社推銷全責護理友善共照

周照芳應台北西區扶輪社邀請到國賓樓外樓談全責護理,期待透過扶輪社的協助,可以讓全責護理友善照護,更順利的推廣到各醫院,造福住院病人,減輕護理師的負擔,改善醫院的環境。

推動全責護理友善照護大家一起來
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周照芳代言
l   為什麼要推動全責護理:
一、       提升護理品質
二、       提升院內感控機制
三、       減輕住院病人家屬的負擔及責任
四、       避免護理師過勞。
五、       進入全球護理醫療的文明行列
l   國內外醫院現況:
一、目前醫院臨床護理照護是落伍的,病房訪客太多,紊亂吵雜,護理形象很差。護理照護工作及責任一大部分落在病人家屬(或自行雇請的看護傭工)身上。國際上只有落後國家,才有這種[非全責護理]的臨床狀況。
二、「全責護理」在歐美日及從前歐美殖民的國家,日本、新加坡、香港、菲律賓,執行得非常完善。不像台灣依賴家屬來病房照護病人,承擔所有病人全部基本護理工作及責任。但絕大多數家屬皆沒有受過訓練
三、SARS期間,家屬及看護是院內感染的主要源頭,成為國際笑話。病房充滿家屬及看護,像菜市場,不像醫院的病房。
四、為了改善現狀,迎頭趕上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至少能並駕齊驅,一定要推行「全責護理」。
五、國內只有恩主公醫院有過全部推行全責護理,迄今22年。SARS之後,新北市耕莘醫院、部立台中醫院、部立豐原醫院、彰化秀傳醫院、彰化彰濱醫院等部分推行全責護理。
六、但都因經費問題,護理人員及其助手(Nurses Aid, NA)(護佐)人事經費不足,而無法完善的推行。
七、照目前私立看護公司派遣看護工到各醫院,一對一24小時的照顧方式,每天家屬負擔20002400(一個月6-7)
l   經費來源:
一、    部立花蓮醫院及南投醫院皆試辦,NA費每天800元或600元。醫院訓練的NA採用一對四至一對八的照顧模式,不夠的費用由醫院吸收,可惜後來院長換人停辦,迄今已無聲無息。
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NA費用全由市政府編預算支付,預算費用很大。
三、    恩主公醫院及和信醫院全由醫院負擔,負擔也很重。
l    全面實施:
一、    病人部份負擔每天600-800元,只夠白班人力費用。
二、    政府補助不足的人事費用。

三、    照護費費用來源的比率:健保20%(約新台幣200元)、病人80%(約新台幣800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