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推動全責護理 救救醫院病房的血汗家屬及血汗護理師


台灣時報 2018年7月6日

專欄/推動全責護理 救救醫院病房的血汗家屬及血汗護理師

周照芳

 推動全責護理已多年,我認為,這不僅可提升整體醫療品質,減少院內感染,亦可減輕護理人員負擔,但許多人並不知道醫院有提供該服務,加上工作沒時間照顧病人,花錢請看護便成了唯一的路。

 但是,當病人家屬接手看護後續工作時,卻經常面臨到不曉得病患情況,碰到病患不舒服時,無法像護理人員專業處理,因此,全責護理是必要的,如果花錢請看護,每天費用在兩千四百元左右,對多數病人與家屬來說,是一筆沉重的負擔。

 一九九七年,在恩主公醫院的邀請下,本人與先生陳榮基,接下恩主公醫院副院長及院長職務,並開始推動夢想中的「全責護理」,恩主公醫院全面實施「全責護理」,為三峽、鶯歌、土城、樹林及北二高沿線居民的健康把關,使必須住院的病人沒有後顧之憂,深獲好評及感激。

 衛生福利部照護司也積極要求各級醫院加入推動全責護理,特別感謝台灣時報記者陳佳欣於一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獨家專訪,大版面報導「推動全責護理 周照芳急先鋒」,因為這篇報導,順利促成南部的麻豆新樓醫院、安泰醫院、阮綜合醫院、佳里奇美醫院、柳營奇美醫院、建佑醫院、高雄市立岡山醫院(委託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經營)、健仁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陽明醫院、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十四家醫院加入,因此,全國目前共有三十四家醫院推動全責護理病房,並獲衛福部表揚。

 一直以來,台灣各醫院在病人住院時,會要求病人家屬親自照顧病人,把大部分的護理照護工作交給家屬做,但是家屬並沒有接受過專業護理訓練,無法照顧好病人,吃不好睡不好,又沒薪水,非常辛苦,而自聘一對一的看護,每天費用兩千至兩千五百元,也並非人人請得起。

 少子化後,醫院內越來越多老人照顧老人,經常有照顧病人的老人家跌倒、昏倒或病倒,護理師要忙著送家屬到急診就醫,回病房也一堆做不完的工作,常常要加班,相當血汗。

 醫院應負起全部責任,做好照護工作,推動全責護理,應聘護佐與護理師共同照顧病人,白天一位護佐照顧四位病人,晚上八位病人,每天病人支付八百元,大部分的病人及家屬都可接受。

 現在,周大觀基金會也為全責護理站出來,提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推動全責護理大家一起來」的方案,邀民眾踴躍連署支持,期盼透過民眾合力推動,讓每家醫院都可落實全責護理制度,造福全民,提供病人及家屬最好的協助。(作者為台大護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請踴躍連署附議支持推動全責護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