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反應可以慢半拍


反應可以慢半拍/陳榮基

健康世界1063月社長的話


1063月號﹞反應可以慢半拍/陳榮基

多年前有一次我的一位表弟到醫院來拜訪我,我剛好在接聽電話,他就在我的辦公室渡方步,忽然發現他開始自言自語,還有時會微笑傻笑!我以我的專業或職業病判斷(我曾經是神經精神科的醫師),馬上擔心的以為小表弟是否精神失常了?因為精神病人(以前叫做精神分裂症/現在稱為思覺異常症)常有的症狀就是自言自語/傻笑!再仔細一看,原來他帶了連到口袋內的手機的耳機及喇叭(Speaker),正在與朋友通電話,才會輕聲的自言自語微笑
有位中學同學曾經因為一些精神官能症(民間或稱為神經衰弱)的問題請教過我。後來他一直很健康,事業有成。有一天忽然到我門診,主訴左胸部心臟前劇痛,擔心是否心臟有問題。我做了觸診聽診,也做了心電圖檢查,一切正常。讓我擔心老同學是否舊病復發了。開了止痛及舒緩精神壓力的藥。三天後回診,還是很痛。結果我在左胸發現沿著肋骨方向一排水泡疹。原來他得了帶狀皰疹,不是復發精神官能症
我在台大醫學院生理科的老師,方教授,曾經告訴我一個他個人的經驗:方教授與內科一位白髮蒼蒼的陳教授,年紀接近,十多年buddy buddy的好朋友。見面總是很熱絡的打招呼。90歲後有一次在舊台大醫院中央走廊對面相遇,方教授遠遠的就揮手向這位很久未見面的老友打招呼,卻很納悶的發現陳教授沒有反應!待走近了,方教授出聲,陳教授馬上很高興的反應。原來他已經老眼昏花(應該是白內障很重了),看不到老朋友對面揮手。
生理科還有一位我的老朋友,也是中學早我一期的學長傅教授,他有一位中學六年的呂同學好友,兩人又是動物系同學,最後都在醫學院當教授。兩人都是客家人。這些關係使兩人建立深厚交情。兩人都從醫學院退休。我參加傅教授的告別式時,發現他的中學同學來了一大票,卻沒有看到呂教授。這些中學同學紛紛議論責怪為什麼呂同學沒有來?但是我也百思不解,兩星期後才發現呂教授重病已經住在台大醫院一段時間了,當然無法參加老友的告別式!
我們常常寬以待己,嚴以待人,只要看到別人有什麽不合理的行為或言語,就恨不得馬上反應,甚至破口大罵。但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等你發現對方其實是有合理的理由展現那樣的行為;但是因為你還沒查清楚就快速反應,已經傷人傷己,很難補救了!
孔子說:「禮之用,和為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你不希望朋友或同事不諒解你的苦衷,你也應該多多探討別人可能有苦衷或有他的道理。凡事慢半拍,不必反應太快,事緩則圓,退一步海闊天空!減少錯怪他人或得罪朋友的遺憾。
佛經中有<多疑的公鳥>的故事,公母兩隻共同築巢,它们為了儲存冬季的糧食,採了很多水果回来,將巢放得满满的。夏日炎熱水果脫水變小,公鳥回巢發現滿滿的水果變少,懷疑是母鳥偷吃,不聽母鳥解釋,公鳥一生氣气就起了瞋恨心,用嘴一直啄母鸟,啄得它遍體鳞傷,含恨飛走。等到下雨,雨水潤濕使水果膨脹,又填滿了鳥巢。公鳥後悔錯怪母鳥,但是已無法找回母鳥了。這則故事警惕我們:「信任」,是待人處事不可或缺的因素。凡事要冷静思考,包容、體貼他人。以慈悲喜捨之心,寬心待人,處事圓融。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