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晨曦、慧炬、慈光,無盡傳燈

晨曦、慧炬、慈光,無盡傳燈

陳榮基

在周宣德老師的接引下,台大於196048日佛誕節成立<晨曦社>,開啟了台灣大專佛學社團及大專學子集體學佛的風氣。次年(1961)周老師成立了慧炬雜誌社,1974成立慧炬出版社,在周老師伉儷的諄諄教導下,佛學與學佛成了台灣青年學子的風尚。1990年莊南田丶劉勝欽丶鄭振煌等學長成立了慧炬通訊社。

末學有幸在大學三年時由於藥學系張泰隆及楊金文學長的介紹,成為晨曦創社會員,追隨郭森滿及劉勝欽等學長的腳步,成為慧炬大家庭的一份子。畢業後回到台大醫院及醫學院服務,從住院醫師到教授; 198548日晨曦25週年慶時,以台大醫學院教員身份受邀回校總區參加社慶,發現居然是第一屆社員中被「留校查看」最久的校友。

因為被周老師徵召加入慧炬機構的董事會,因此一直與慧炬結緣不斷。而198748日,臺大醫院成立佛學社,末學被推為社長, 憶及1960<慈光社>被校長改成<晨曦社>的舊史,乃將社團定名<臺大醫院慈光佛學社>,使<慈光>終於在台大燃燈。

由台大醫院<慈光佛學社>的因緣,19901月結合國內各醫院佛學社及醫界佛教徒,成立了<佛教醫事人員聯合會>,被推為第一任會長;此聯合會於19947月成立了<財團法人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2007年更名為<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簡稱<蓮花基金會>),末學成了基金會的董事長,跟著同仁一齊投入安寧緩和醫療及生命教育的推動。由於<慈光社><蓮花基金會>的努力,終於在台大醫院創辦了臨終助念室及緩和醫療病房。助念室也隨著安寧病房的推廣而在很多醫院成立,使佛教徒,在醫院臨終時,可以獲得親屬助念八小時的善緣,但願可以促成更多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緣。

周老師赴美後,將慧炬弘法的重任交給莊南田學長,1992年創立<中華慧炬佛學會>,期許更加擴大佛學講座與佛學營的活動。慧炬機構的莊南田董事長接下<慧炬佛學會>第一二屆理事長,劉勝欽學長接任第三四屆理事長,末學奉命於2004年起接下第五六屆理事長的重任。雖然繼續推動佛學講座,但是卻面對各大專院校佛學社團逐漸式微的窘境,包括台大晨曦社的會員活動逐漸減少。

2010年晨曦即將進入五十週年,欣見台大晨曦校友會的活動更加活躍,特撰此文,期能邀請各位晨曦學長,踴躍回到慧炬的大家庭,共同為延續周老師的慧命奉獻,使慧炬傳燈,生生不息!

(陳榮基:中華慧炬佛學會理事長,佛教蓮花基金會董事長)

3 則留言 :

盧月玲 提到...

陳學長簡明扼要的敘述晨曦成長脈絡,尤其知道許多大醫院效法台大醫院設置安寧病房的幕後功臣是陳學長,讓末學與有榮焉。

台大的一些措施常成為傚尤對象而引領風騷,近幾年青年學生習佛風氣有式微現象,若能藉50週年社慶之舉辦在校園引發一點亮光,也是一樁好事。

洪有在 提到...

欣見陳學長為此50週年社慶專屬網站首位撰文鼓勵期勉所有晨曦人,謹表敬意。

梁茂生 提到...

榮基學長一本初發心 四十九年來信行不斷 值得讚嘆隨喜與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