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學佛醫生夫婦 開蔬食坊提倡身心靈健康

學佛醫生夫婦 開蔬食坊提倡身心靈健康
(這是有關我的臺大醫院老同事夫婦的報導,在徵求他們的同意後,轉載於此,與好友們分享。)陳榮基
2009/02/24 14:21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
屏東市區最近新開張一家蔬食坊,經營者是餐廳對面的民眾醫院院長張淑鳳和她的副院長老公蘇哲能,為了提倡身心靈健康,夫婦倆毅然投入與醫師完全不同的行業。
張淑鳳和蘇哲能不否認開蔬食餐廳和他們的宗教信仰有關,其實在民眾醫院裡,每個星期都有「菩提道次地廣論」的佛學研討班,張淑鳳和蘇哲能兩人從大學時期就接觸佛學,畢業後,以佛學的觀念和精神行醫。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張淑鳳和蘇哲能是台北醫學大學同班同學,兩人大一時不約而同參加佛學社,因同班又同社團,兩人成了班對,並同時專攻神經內科,畢業後回到家鄉屏東,都成了屏東神經內科小有名氣的醫生。
在其他醫院服務一段時間後,約10年前,兩人開設以神精內科為主的民眾醫院,由張淑鳳擔任院長,蘇哲能擔任副院長。
張淑鳳說,學佛對他們在醫病關係上有很大的幫助,佛學上說,每個人都是父母,要視病如親,因為如此,對於病人的訴苦和煩噪較能用慈悲的心去看待。
7、8年前,民眾醫院首創屏東佛教安寧病房,請臨床宗教師為癌末的病人提示生命內涵。
張淑鳳和蘇哲能同時都是法醫,7、8年前經由一名法官介紹接觸到佛教的福智團體,蘇哲能說,之前只能說知道佛學,接觸福智團體、上了「菩提道次第廣論班」後,才深入並真正了解佛法。
也因此,夫妻倆在醫院開「廣論班」的課,一開始是讓醫護人員上課,之後逐漸也有病人報名參加課程。
福智團體推廣慈心有機事業,藉由種植有機蔬菜來推廣慈悲、環保和健康。張淑鳳說,民眾醫院的病人多是中風和糖尿病的病人,大多是不當飲食導致生病,所以他們夫妻倆才會想要開一家蔬食餐廳,讓更多的人能夠吃到健康的飲食。
由於屏東的素食餐廳大多類似自助餐廳,張淑鳳和蘇啟能把他們的蔬食坊設定在類似咖啡館的餐廳,希望讓用餐的人能有舒適的環境,吸引一些非蔬食人口用餐。
蔬食坊上週開幕,張淑鳳和蘇哲能說,完全沒有想到經濟不景氣,只想推廣健康飲食,為了讓更多人能夠吃蔬食,價位訂得不高,最便宜的新台幣90元。
張淑鳳和蘇哲能也以濟助屏東中學的清寒學生每人每月400元的餐券,來推廣蔬食,他們說,吃蔬食要從學生時代開始建立習慣。
蔬食坊是一棟四樓的建築,一、二、三樓分別是停車場、餐廳、家庭聚會和會議聚餐,四樓則免費提供給屏東縣失智服務協會及癲癇之友服務協會做辦公室使用,這兩個協會都是由張淑鳳和蘇哲能協助創立。
因為學佛,張淑鳳和蘇哲能夫妻的醫生生涯,相對於其他醫生,有著不同的驚奇。

1 則留言 :

rcc 提到...

這家餐廳叫[心之田蔬食坊],網址如下:
http://hospital-ez.com.tw/h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