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推薦「失智症完全手冊」


推薦「失智症完全手冊」
陳榮基

隨著國民平均餘命的增加,人生七十已經不是古來稀了。台灣已經進入老年化時代了。老年失智的衝擊將會越來越嚴重,目前全台推估約有十四萬名失智老人,二十年後將倍增,四十年後將會有四五十萬的失智老人,等待少子化下出生的下一代的扶養及照顧。每一對壯年夫婦可能要照顧四位老人,如果他們都活到八十五歲,他們當中可能會有一位罹患失智症,對這兩位正為生活打拚中的晚輩將是何等沉重的負擔!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為了提醒國人對此問題的重視,結合各方面的力量,持續提出解決的方法,台灣失智症協會於2002年創立,積極從事喚醒政府,民意代表及國人對此議題的重視。也參與國際合作,吸取他山之石,以為我用。至今協會有570位個人會員及55個團體會員。協會定時出版會刊,及時介紹新知或提出照護建言。至今出刊18期。今匯整其中重要論述,推出此精華版-----「失智症完全手冊」,委由推廣健康教育三十多年的健康世界出版社發行。
本書包括醫療篇,照護篇,法律篇,經驗分享篇,資源篇,附錄及瑞智錦囊。頗富實用價值,值得所有關心老人議題的人收藏利用。其中瑞智學堂是失智症協會試辦的輕度老人的日間照顧的活動,至今服務八十多個家庭,頗獲好評。感謝很多單位及個人的協助,瑞智學堂正努力於將經驗推薦擴展到全國各地,以就近服務更多的長者。今年已在李明濱理事長的努力下,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仁愛院區,跨出瑞智學堂的第一個分店了。
台灣失智症協會並於今年六月成功的在台北主辦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
ernational) 的亞太地區大會。作為參與失智症的醫療,教育及照護的老兵,本人願鄭重推薦本書於各界讀者,希望更能喚起大家的關心及參與老人的照護。
(本文登載於台灣失智症協會出版之「失智症完全手冊」2008:7-8頁) (www.tada2002.org.tw)
(本書由健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發行)(www.health-world.com.tw)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