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常隨佛學

 

常隨佛學 PDF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7W5zOJOiNLrglTo6n66sUXny_uNctOH/view

健康E世界〔1117月號〕

【社長的話】常隨佛學恆順眾生/陳榮基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484

健康E世界〔1117月號〕【社長的話】常隨佛學恆順眾生/陳榮基

繼續閱讀請電學下面這個數字               [19.8.22]              

                                                            

我與佛結緣開始於兒時初一十五跟隨慈母禮拜新竹市內大小廟宇,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參拜竹蓮寺,在觀音菩薩聖像前,母親總是在身後扶著我的雙掌向上合十,禱祝:「佛祖啊,請保庇阿基,頭殼定(硬),好好讀冊(念書),乖乖做人。」周末假日常隨三哥榮淦遊歷郊區寺廟,如法王寺、靈隱寺等。沒想到完成學業時,結識我的同修周照芳,她也出生佛教世家,在進入幼兒園前就常隨祖母周黃申妹聆聽台灣第一位以台語弘法的斌宗法師講經;而且在小學時在周家家廟證善堂聆聽印順導師講經。

我進入台灣大學醫學院當學生時,加入周宣德居士開啟的台大晨曦社及慧炬機構,從此更有機會接受大德居士及法師們的教誨佛法佛學。

我出生時,由不識字的祖父陳楓去報戶口,我家兄姐名字第一字都是「榮」,祖父經常撿拾樹枝回家當柴火,他就幫我報名「榮枝」,說是一枝兩枝的枝,戶政人員認為不雅,就改為「榮基」。(枝與基,台語同音。)沒想到在臺大醫院服務時,有位基督徒的同事,邀請我參加教會禮拜,他說:「你的名字叫『榮耀基督』啊!」

我的簡單學歷抱括:新竹師範附屬小學(1945-1951)、新竹中學(1951-1957)、台灣大學醫學院(1957-1964);世界衛生組織的復健醫學訓練在中東黎巴嫩(WHO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Course at Beirut, Lebanon及(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1969-1970)半年;神經醫學加強進修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Neurology,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1971-1973)兩年。

重要經歷:台大醫學院神經科/生理學科雙聘教授,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神經科主任,台大醫院副院長;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台灣失智症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腦中風學會名譽理事長,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佛教蓮花基金會創會董事長,中華慧炬佛學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監事、監事長,台灣新老人會理事長。

現職:佛教蓮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佛教慧炬機構董事長,恩主公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神經科及生理科兼任教授,健康世界雜誌社社長,法鼓山人文教育基金會顧問,台灣醫學史學會榮譽理事長。

我親近的見石法師說:「生命是一個學習的階段,死亡是這個學習階段的畢業典禮,也是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

在基督教文明裡“HOSPICE”這個字代表一間為朝聖者、旅人、陌生人、僧侶、貧苦及生病的人、盲人、老人、殘障的人,提供休憩與娛樂(救援與安慰)的房舍。1967年英國的西西里.桑德斯女士(Dame Cicely Saunders),在倫敦創辦St. Christophers‘s HospiceLondon,UK)。1990年基督教的馬偕醫院引進於台北淡水竹圍分院(Mackay Memorial Hospital),命名為「安寧病房」。

1994年我隨基督教的(馬偕)安寧照顧基金會參訪日本安寧機構,1995年開辦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讓我追隨基督教前輩,參與安寧緩和醫療的領域,並且有機會從事『榮耀基督』的任務。

緩和醫學是當病人的疾病對治癒性的醫療不再有反應時,對此類病人的積極性的全人照顧(Holistic care)(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控制疼痛及其他症狀以及心理、社會及靈性等問題的療癒是最重要的。這是身心靈的整體照顧。緩和醫療的目標是使病人及其家屬獲得最好的生活品質。因此現在就將這個人性化的醫療統稱為安寧緩和療護(Hospice palliative care, HPC.

安寧團隊裡的許禮安醫師引述淨土發願文:「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他引述說:一個人到了癌症或重症的末期,就像若臨命終;此時醫師告知病情,宣示可能再活幾個月,就像自知時至了;在安寧緩和照護下,痛苦等症狀受到控制,就像身無病苦;精神上獲得支持,讓病人心不貪戀;靈性照顧,讓病人意不顛倒;最後加上宗教師的引導,獲得宗教平和,期盼如入禪定,隨佛往生,或回歸主懷!

佛教認為生活就是修行,生病也是修行,宗教的介入,可以使臨終病人走得更安詳,更寧適。宗教師是傾聽者,陪伴者,是病人和家屬信仰的請益對象,病人及家屬提升靈性的引導者,也是喪葬問題的諮詢者,家屬悲傷的撫慰與輔導者,更是安寧療護團隊的支持者。

蓮花基金會自1998年在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開始培訓法師,提供各醫院安寧病房需要的宗教師(法師)人才,讓法師們可以醫療弘法,成為安寧療護團隊重要的一員。

我曾經在一篇醫學雜誌上看到一位臨終病人的呼聲:她說”I know you mean well. But, God is beckoning to me, why do you make me delayed?”(我知道你的好意,但上帝已經在向我招手,醫師啊,你為何要拖延我的旅程?)

為什麽呢?一是家屬不捨:家屬往往認為沒有讓醫師做心肺復甦術(CPR)搶救,就讓親人死亡,是不孝或不愛。其實,大孝與大愛並非不計親人痛苦的搶救到底,而是親切的陪伴末期病人的親人,協助他(她)坦然接受疾病,減少他(她)身、心、靈的痛苦,協助他(她)放下萬緣,安詳往生!減少病人的痛苦,維護病人的尊嚴,才是孝順或愛護臨終家人。二是醫師不放:醫師往往認為沒有CPR急救就讓末期病人死亡,是醫療的失敗;其實人生終需一死,絕症病人(末期病人)的死亡,並非醫療的失敗;未能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醫療的失敗。醫界應積極推廣DNR的觀念,協助病人 安詳往生。

醫師應以愛心與同理心,依據病人最大利益,做醫療抉擇的建議。視病猶親的醫師可以說:「如果病人是我的家人(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或子女),我會做什麼選擇。」家屬也可請問醫師:「如果病人是你的家人,你會做什麼選擇?

新加坡慈善組織連氏基金會(Lien Foundation2015年評比全球80個國家的死亡品質或安寧照顧品質,台灣名列全球第六名,亞洲第一名。2021年全球81個國家的評比,台灣名列第三名,亞洲第一名。

我們要濟生度死,讓逝者安詳,生者無憾。推廣善生善終的理念:生得有意義,走得很灑脫蓮花基金會倡導四道人生歌:道愛(我愛你),道歉(對不起),道謝(謝謝你),道別(再見)。愛要及時說出口,愛要讓我好好走             

佛說阿彌陀經:「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善根福德就是要善生最後得到安寧照顧法師接引的因緣,得以善終

慧開法師開示:「活得充實而精采,老得成熟而睿智;病得深思而豁達,走得瀟灑而無憾。」

印順導師勉勵大家:「為佛教,為眾生。」

古人以懸壺濟世勉勵醫師,我願以持杖濟世與醫界共勉。以愛心拐杖助人濟世。帶著聽診器與念珠服務眾生。(圖1  (或者帶著聽診器與十字架服務眾生。)

古人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希望前人種樹,後人造林。讓後代更勝前代。

讓我們謹遵普賢菩薩垂訓: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利益眾生



                                                                                                                                             圖1. 聽診器與念珠

 

周照芳從擔任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時,開始推動全責護理,希望能夠提升台灣的護理品質跟進國際水準,利益所有住院病人及家屬。

220915今周刊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7/post/202209140031/

我在參與消基會時,與多位專家完成衛生署委託的台灣醫療糾紛的研究案,並負責編著出版上下兩冊<台灣醫療糾紛的現況與處理>,書內擬就<醫療糾紛處理法草案>,作為後來衛生署立法的原稿。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