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值得效法的兩位先賢

 

健康e世界〔10810月號〕【社長的話】

值得效法的兩位先賢--受人尊敬的好人/陳榮基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1580&page=2

<孟子>記載:「顏淵曰:『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有人翻譯成白話文:「舜是什麼人?我又是什麼人?只要立志有一番作為,也可以像舜一樣。」而「孟子道性善,言必稱堯舜。」應該是孟子鼓勵學生效法先賢(堯帝與舜帝),立志行善;而不是一定要做一國之君吧。

小學老師常常要小朋友寫出:「我將來要做什麽?」有人會寫:「我將來要當老師。」 可能是老師很能善待學生,成為學生心中的楷模;或者是這位老師的「威武」,受到學生的景仰。當然也有學生說:「要當科學家、政治家或地位高高在上的國王或總統」。也許有人希望當「受人尊敬的好人」。也有老師在學生畢業時,鼓勵學生將來要效法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讓我在此推薦兩位受人尊敬的好人,與大家分享:

第一位是英國的醫師科學家,愛德華.詹納Edward Jenner)(1749-1823):他以研究及推廣牛痘疫苗(cowpox),防止天花(Small pox)而聞名,被稱為疫苗之父,免疫學之父(Father of immunology)。為後人的研究打開了通道,促使巴斯德(Louis Pasteur)、科赫(Robert Koch)等人針對其他疾病尋求治療和免疫的方法。也促進了免疫醫學的蓬勃發展。有效的牛痘疫苗的出現,讓很多人不再受天花的侵害,活人無數。以後的繼續努力,終於使天花絕跡。

Jenner 被稱讚為「比任何人救活更多生命的人」("saved more lives than the work of any other human")。

他生活在拿破崙縱橫歐陸,英法戰爭不斷的時代1803-1815)。他有兩位朋友被法軍抓去當戰犯(war criminal)。Jenner 函請拿破崙釋放,立刻獲准。拿破崙說了句名言:「阿,詹納,我無法拒絕他任何事(或任何要求)/我無法拒絕這個名字)」(“Ah, Jenner, I can refuse him nothing.”)或譯為(Ah, Jenner, I can not refuse this name.

第二位是德蕾莎修女(Mary Teresa Bojaxhiu )(Mother Teresa1910-1997)。她出生於南斯拉夫塞爾維亞(Serbia)的天主教家庭,18歲加入修會(Sister of Loreto,隔年就到印度服務,有17年時間在加爾各答(Calcutta)聖瑪莉中學教書,並升任校長。1945二戰結束,印度獨立,隨即爆發印度教與伊斯蘭教的宗教戰爭,百萬難民湧入東加爾各答。1950年獲教宗批准成立仁愛傳教修女會(Missionary of Charity)。1952年在印度教的神廟成立「垂死之家(Dying House/Mother House」,照顧臥倒街頭的垂死者,讓他們有尊嚴地離開世間。開始她往後45年照顧窮人、臥倒病人、痲瘋病人、愛滋病人等等需要照顧的人的生涯,直到1997年病逝。這個工作發生全世界的影響力,全球參與的志工超過百萬人。197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她說是以窮人的名義獲獎,而她一生也是為窮人而活。2003年教宗若望二世冊封真福聖人(Saint Teresa of Calcutta)。

「一度南斯拉夫爆發科索沃(Kosobo)內戰,德蕾莎去問負責戰爭的指揮官,說戰區裡的婦女兒童都逃不出來,指揮官跟她這樣講:修女啊,我想停火,對方不停啊,沒有辦法。德蕾莎說:那麼,只好我去了!”德蕾莎走進戰區,雙方一聽說德蕾莎修女在戰區,雙方立刻停火,當她把戰區裡的婦女兒童帶出後,兩邊又打起來了。  

這個消息後來傳到了聯合國。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聽到這則消息贊歎道:這件事連我也做不到。之前,聯合國曾調停了好幾次,南斯拉夫的內戰始終沒有停火,德蕾莎走進去之後雙方卻能立刻自動停火,可見德蕾莎的人格魅力。」讓世人見證到另外一位讓敵對的戰爭領袖也不能拒絕的名字。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