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慧炬路上弘法利生


慧炬路上弘法利生

陳榮基(前台大醫院副院長/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





   欣逢慧炬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120歲誕辰暨其推動大專青年學佛60週年,感恩善知識接引,在慧炬路上弘法利生,為文紀念之。

   我從小每月初一、十五,隨著奉佛茹素的慈母,拜謁新竹大小 廟宇。深深銘記母親在佛前的禱告:「請佛祖保佑阿基啊。」1959 年,就讀臺大醫科二年級時,有一天走在臺大校園內,無意間看見 一張徵文啟事,上面寫著「撰寫《佛說八大人 覺經》閱讀心得」,入 選者可以獲得周宣德老居士提供的獎學金,我沒多做考慮就去報名參加,殊不知這正是開啟我學佛的敲門磚。由此因緣際會,參加了由周宣德老師輔導,在臺大成立的全國第一個大專佛學研究社團─「晨曦社」,開始進入佛學的教義中,領略佛學的真諦。「晨曦社」的成立在當時還經過一番波折,這些參與研讀《佛說八大人覺經》的臺大同學,受到經義的感動,決定組個佛學社團做為弘法學佛的單位,受到周宣德老師的鼓勵,在法律系的郭森滿、劉勝欽以及藥學系張泰隆同學積極奔走之下,社團即將成立,原本想命名為「慈光社」,但當時尚在戒嚴時期,風氣未開,「慈光」兩字宗教意味濃厚,不被錢思亮校長接受,後來才改以具象徵性、較無宗教色彩的「晨曦」二字為社團名稱。「晨曦 社」在196048日成立,本人有幸加入成為第一屆社員,推選郭 森滿為第一任社長。

   從此,我的生命彷彿與佛有著緊密的因緣,從大三開始加入晨 曦社,親近周宣德老師。周老師從臺糖工程師退休,開始領導大專學生學佛,1960年成立臺大晨曦社後,繼之於師大成立「中道社」, 逐漸擴散到全臺各大專院校。由於周老師在臺北領導大專佛學社團紛紛設立,加上臺中蓮社李炳南老師持續宣講佛法,蔚成臺灣大專學生學佛的風潮。學生時代,我們也經常到淨廬(周老師的家)參加九蓮粥會。周老師先後創設財團法人慧炬雜誌社、出版社、詹煜齋居士獎學金基金會,以及余家菊先生文教獎學金基金會,我因為周老師的徵召,參與這個為大專青年撒播菩提種子的團體。1992年在莊南田董事長的支持下,成立了中華慧炬佛 學會(簡稱慧炬佛學會),與上述周老師創立的4個財團法人合稱「慧炬機構」。2004年起,在莊南田及劉勝欽兩位學長之後,擔任慧炬佛學會理事長至2010年卸任,至今仍任慧炬的董事。我自1965年進入臺大醫院服務,家住新生南路157巷,離淨廬不遠,周老師及師母常常在黃昏時散步經過我家,進來與家母聊天,我則負責測量兩老的血壓及健康諮詢。

   臺大醫院熱心學佛的同仁,在洗腎室工作的洪石師技正,及外科戴慧洋醫師與(護理系老師)賴鈺玫伉儷等的號召下,成立佛學社,我被推舉為社長,想起學生時代晨曦社原本希望叫慈光社的歷史,乃決定以「慈光」命名,成立了「臺大醫院慈光社」。為了協助往生病人獲得8小時助念的殊緣,乃在臺大醫院地下三樓設立往生助念室;並逐漸推廣到國內大小醫院,也在醫院10樓設立佛堂。戴醫師後來轉到長庚醫院服務,也成立了佛學社,乃聯絡北部多家醫院的佛學社,成立佛教醫事人員聯合會,我被推舉為首任會長。此聯合會於1994年在淨耀法師的領導下,創立「財團法人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後改名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創立時寄居臺北榮總),我又被推為董事長。1995年開辦臺大醫院安寧病房,積極參與推動「安寧療護」與生命教育,希望提倡善生善終的理念,協助病患在生命的終點時,安詳地前往極樂淨土。在蓮花基金會董事、工作同仁及志工大德的努力下,終於獲得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會 2018年愛心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