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過度換氣Hyperventilation


過度換氣





1068月號〕【社長的話】過度換氣/陳榮基

http://www.health-world.com.tw/images/home/p06/tabimg_r1_c1.jpg


http://www.health-world.com.tw/images/home/p06/tabimg_r3_c1.jpg
看到健康E世界熱門話題,《搭機時你有沒有過度換氣的困擾?》這樣寫著:「有些人第一次坐飛機會緊張或興奮過度,呼吸變快速,這種情形固然增加了氧的取得,但是也使身體損失了過多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有維持體內血液酸鹼度的功能,損失過多易造成體內化學不平衡,於是產生頭暈、頭痛、噁心、視力模糊、心跳加速、皮膚發熱、肌肉痙攣等現象。
這時候先放輕鬆,拿個塑膠袋或者是飛機坐位前方的嘔吐袋,罩住口、鼻,吸點自己吐出的二氧化碳,過度換氣的症狀就會消失,再看錶確定自己每分鐘呼吸十二次,這時候就恢復正常了。」覺得可以做更多的闡述。
過度換氣(Hyperventilation, Overbreathing)常常是焦慮性官能症(Anxiety neurosis)的特殊發作,病人心跳加速(心悸,Palpitation),急促深呼吸。因為過度呼出二氧化碳,引起血中二氧化碳含量(Pco2)減少,改變體內酸鹼平衡,引起暈眩感,手指舌頭嘴唇發麻,乃至手腳顫抖或抽搐(tetany),甚至意識近乎昏迷,狀似癲癇發作。有些病人可能害怕或哭叫。
神經科稱之為癔病性痙攣發作(Hysterical convulsion)或假性發作(Pseudoseizure)。發作後常有全身痠痛及無力的現象。在沒有發作時,讓病人做3分鐘的深呼吸,可能引發發作。
病人常有下列症狀:心悸、易累、喘不過氣來、緊張不安、胸痛、嘆氣、暈眩感、焦慮、頭痛、異樣感或麻、無力、失眠、不快樂等症狀。
發作時如果增加吸入二氧化碳量,可以終止發作。醫師常教病人/家屬準備一個大塑膠袋,在發作時套到頭上,使氣呼出到袋內,然後再吸回去,就可很快停止發作。
在發生緊張狀況,焦慮或突發事件時,比較容易發作。面對困難解決的事情壓力時也可能發作。有些病人在密閉空間(如電梯內)或人多的地方較易發作。但也有人在不知不覺中發作。
減少生活壓力,提升正向思考,解決失眠焦慮或憂鬱症狀等,也可能逐漸減少病人的發作。用塑膠袋套頭,迅速解除症狀,也可減少病人及家屬的緊張,甚至減少發作次數。
有些癲癇病人,為了要引起關注,也可能用此症狀誘發發作,讓醫師不容易判定真假。我曾經收治過一位小學童,他有癲癇及輕度智能不足,因為單親媽媽要搬家,需要換到一個新的學校,結果小病人癲癇發作"次數增加,送來住院評估。在病床上,每當護理師經過門口時,他會大叫:「護理師我要發作了!」然後呼吸加促,手腳顫抖,全身做抽搐狀。了解來龍去脈後,我告訴他:「如果你不再發作,我讓你住院一個星期。如果你繼續發作,我馬上趕你出院。」他就停止發作了!
我也曾經在南下的火車快車上,被廣播呼叫去看一位疑似癲癇發作的病人,結果發現是過度換氣的發作,告訴列車長,不必擔心,可到她要去的台中站,再送她下車。不必中途停車,呼叫救護車來接她。了解病況,做出正確診斷,才可減少慌亂,提供正確的處置。
有時候,生活壓力大的機構,譬如以前升學壓力大的高中,會集體發生,一班同學,彼此模擬",接連好幾位出現過度換氣症狀,一個接一個,躺到地上,好像相繼昏倒"。弄得學校驚天動地!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