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交誼廳整修啟用感恩茶會

繼續閱讀慶點選下面               [這篇文章的連結]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緩和醫療簡介           2021.03.19

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成立於19959月,是全國第三家設立的安寧療護病房,也是公立醫院第一家。不但提供病人與家屬最人性化的照護,也成為臺大醫學院實施全人醫療的教學與實習場所。

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的成立,乃是在當年陳榮基副院長在戴東原院長的支持下,召集相關單位共同促成。病房業務主要是由家庭醫學部負責,由當年陳慶餘主任指派學有專精的邱泰源教授擔任緩和病房主任,並在護理部陳月枝主任、胡文郁督導長及王浴護理長、社工室周玲玲主任、及臨床心理中心鄭逸如主任的鼎力相助下走過篳路藍縷的過程。

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於1998年開始承接蓮花基金會委託的「靈性照顧模式」研究計畫,建立本土化靈性照顧架構及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計畫。20年多年來,病房總共培訓了超過60位宗教師,目前分散在全國各醫療機構一起照顧病人,對於全國的安寧療護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也在國內安寧緩和醫療研究居於領導地位。截至2020年底,總共有將近90篇論文發表在國際領域SCI/SSCI期刊中。第一篇SCI文章為2000年由邱泰源教授發表於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的研究,探討臺灣癌症末期病人的症狀盛行率與嚴重程度。其後,重要的研究主題包括: 症狀控制、生命末期照護倫理議題、病情溝通與病人自主、社區化照護、善終議題、靈性照護、安寧緩和醫療教育、以及跨國比較研究。2019則開啟與美國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跨國臨床試驗研究。

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於2001年通過「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評鑑,成為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培訓的重要基地。除了醫師與醫學生,病房也是護理師與護生、臨床心理師、等等不同職類與專業領域培訓的搖籃。透過末期病人的照護,提供各級醫療人員學習全人醫療的機會,讓學習者深刻體會醫療科技與人文關懷並重的重要性,對各職類人員的專業養成教育產生深遠的影響。來自國際的參訪與學習也相當頻繁。

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在臨床服務也持續率全國之先。2004年開辦安寧共同照護服務,2009年將服務從癌症與漸凍人擴充到非癌的末期病人,2019年因應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路而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團隊始終站在病人與家屬的立場,維護其樂活與善終的最大福祉。

展望未來,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仍將持續在臨床、教學、研究三方面持續努力,努力提昇生命末期照護品質,也促進相關醫療照護的創新與進步。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