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心靈的富有


心靈的富有

謝雲飛



  我的人生有三樂,一是教導學生,二是研究學問,三是選讀好書。

  與一群清純天真、笑容可掬、稚氣無邪的青年朝夕相處,長年聚首;在課堂,在校園,把我有生以來所知所得的一切,傾囊相授,竭誠相與;不保留,不吝嗇,只要能得到他們會心的感通,便是我莫大的樂趣。

  師生之間的感情,是至純至真,絕無利害關係的自然遇合;不懾於威,不迫於勢;毋冀於位,毋求於利;無嫌無猜,無妒無忌。像春寒過盡的初夏,閒坐在柳陰拂水的池畔,鶯啼枝頭,蛙鳴水底,面對片片風荷,朵朵紅蓮,招展著它的綠裳,綻放著它的笑靨,傾吐著它的心聲,隨風頷首,迎人搖曳,而散發出隱隱的讚美之聲;加以和風陣陣,襯以波光粼粼,沒有纖塵的感染,沒有難耐的俗累。古人說:「如沐春風」,這不僅僅是指學生對一位好老師而言,就從老師和學生的面對與共處來說,也同樣是沉浸於最最和美歡暢、寧謐溫潤的氛圍之中的。

  師生共處之樂,不是頃刻的歡笑,而是恆久的況味。像在塵外仙山的一道清流,可永世汲飲,終生品嚐,那淡淡的甘美清冽,永遠能讓你的心靈清澈醒覺。這種永樂,除了天國仙鄉,在人間是很難尋覓得到的。

  談到研究學問,那是我的另外一個快樂泉源,循著自己的專長,一直向前路去探尋,一有所得,便能進入一個新闢的心靈世界,那是新發現的桃源仙境,那是前所未見的別有洞天。有了心得之後,便會蒐羅資料,把它撰集成學術性的論文。每當一次撰述完畢,便有完成了一個大工程一樣的滿足,像服了人蔘果似地遍體舒暢,真個是三萬六千個毛孔,無一處不服貼的。

  在這條道路上前進,絕無塵俗的干擾,絕無他人來搶功,絕無同儕的妒忌;凡是你的心得,必然歸屬於你。凡一切人間競奪強搶的災禍,都不會發生在這條道路之中。而當你發表了論文之後,卻有萬國來通,遠在地球另一邊的外國人,也會專函來向你稱許、道賀、請教,那種知音的感通,遠人的賞識,更是其樂融融。我自從事研究工作以來,已出版了本專書,發表過五十多篇學術論文,其間所擁有的樂趣,絕非是一般爭名逐利、追求富貴、掠奪權勢的小人所能想像其萬一的。

  再說讀書,那又是另外一種情景。或在清宵涼夜,淺酌香茗;或在小園樹下,輕拂晨風;或在清溪石畔,泉聲潺潺;瀏覽古史,展讀佳篇;精研禪諦,深探辨思;神交古人,臥遊寰宇,這種讀書之樂,該是凡人皆可得其況味的;但能時時讀書,持恆不輟,方可長保此一溫馨的歡樂。

  我很幸運,選擇了教書和研究學問,為我終身的事業;又選擇了讀書,來潤澤這乾涸的生命;在這當中,既得到了一輩子享用不盡的快樂,也充實了這漫長的一生。

(原發表於199110月「宇河文庫」第3冊「快樂存褶」,20186月修訂著作篇數後再次公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