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台灣不應該有核四

台灣不應該有核四
(慈林基金會提供)
三十年來,台灣社會為了要不要興建核四而爭議頻繁、抗爭不斷。那麼核四到底是什麼呢?
核四就是要在新北市貢尞建設一個核能電廠,發電量270萬瓩,相當於2012年底全國總發電量4,097萬瓩的15分之1。換句話說,核四完工後,可增加全國總發電量15分之1,目前我們有15度電可用,到時就有16度電可用了。
反對興建核四的人認為,台灣根本不需要核四,因為在核四計劃案後,經濟部又規劃了幾個新增電力計劃。抱括:
1.     開放民營電廠。
      (
已核准的民營電廠發電量,就等於三座核四廠)
2.     現有火力機組汰舊換新。
      (
因發電效率提升而增加的發電量,就超過了一座核四
)
3.     增加汽電共生及再生能源。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篇文章的連結]

這三項計劃,只要實現一項或三項各完成三分之一,就不需蓋核四。
事實上,台灣的發電量只多不少,多年來我們也從未經受缺電之苦。目前台灣的總發電量共有4,097萬瓩,其中百分之22.7做為備載容量(存而不用,只備意外事故時應急用)。只要降低備載容量到百分之15的合理水準,就另有314萬瓩的電力可用,比核四的發電量還多。足見核四的興建,根本是不必要的浪費。
核四廠的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命的選擇。1986年蘇聯車諾堡核災後,30公里逃命圈內成為廢墟,幅射傷害更遍及全歐洲,第二年芬蘭新生兒中畸型的病例增多,德國境內初生嬰兒的死亡率增高,歐洲先進國家也因此不再新蓋核電廠。2011年日本福島的核災變所造成的嚴重傷害,到今天仍在持續擴大中,更加速了先進國家廢除核電的腳步,日本的二位前首相也因此積極地倡議廢除核電。(1979年美國也發生三哩島核災變,此後美國境內就不再興建核電廠。)
美國、蘇聯、日本都是科技先進的國家,仍然發生了核災,可見核電災變無法絕對避免,萬一發生,對人民和環境,都是無法彌補的傷害。像車諾堡或福島的災變,如果發生在核四,至少北台灣會成為廢墟,北部七百萬以上的人口,即使僥倖逃過一死,大部分也都會在幾年後得癌死亡。這麼重大難測的災害,也許只有對人民和土地沒有感情,不怕人民喪失生命,不怕國土成為廢墟的人,才敢去冒險吧!
核四能給我們的,只不過是在現有的15度電中再加1度而已。要增加這1度,方法多的是,即使什麼方法都沒有,也只不過要我們學會在16度電中節省下1度而已。這麼小的差別,值得我們去冒喪失生命、毀壞國土、禍殃子孫的大險嗎?
核四的爭議,其實只是「15度電+安全」以及「16度電+冒險」二者之間的選擇而已。我們為了這個本來應該沒有什麼困難的選擇,紛擾爭論了三十年,卻沒有做出正確的決定,實在是過份愚昧和無能。現在應該是我們終結愚昧、展現能力來結束紛爭的時候了。
-----------------------------------------------------------------------------
幫林義雄一起為台灣剎車 田秋堇感性發文
(慈林基金會提供)

2014-04-19  08:15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了核四,將於22日展開禁食行動。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十分不捨,在個人臉書發表題為「剎車」一文,表示:「林義雄選擇禁食,我認為他準備幫這輛車剎車,盡他生命所有的力量。」田秋堇並呼籲台灣民眾:「我很清楚,他會堅持到底。不想看到車子衝下懸崖、玉石俱焚的人,趕快一起來幫忙剎車吧!」

田立委說:學運過程中,他到現場支持學生,低調到不行,連進議場致辭也沒有,就默默坐在青島東路議場側門邊的偏僻位置,除了最初發表一篇聲明外,全程無語。

田秋堇回憶:「410那天,是我看到他在學運中最開心的時候,不再閉目禁語靜坐,還會回應一下身旁的人。幫我們拍照的老朋友搞不定自己的數位相機,他忍住笑,小聲的說:我們真的老了,連相機攏嘸伊欸法!是我長期一直都熟悉的,嚴肅,但又有幽默感的林義雄律師。」

田秋堇這樣形容林義雄:「他決心成為 one man army,一人軍隊,為所相信的事而戰。311福島核災舉世震驚,至今無法收拾善後,許多人開始深思,想要保護台灣的安全,要先停掉核電廠,特別是核四。林義雄說,人們已認識到:『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但是我們卻一直看到,統治這個國家的執政當局,不顧一切的認為,興建核四可以要命又要電。」

「當你坐在車上,看到司機開著車往懸崖衝去,你會做什麼?」「林義雄選擇禁食,我認為他準備幫這輛車剎車,盡他生命所有的力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