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良心可對天

 

良心可對天

Liang2 xin1 ke3 dui4 tian1

陳榮基

健康E世界9月號社長的話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2527

   從隨意窩看到<知識不是力量,分享知識才是力量>的引句,深受感動。能將自己的知識分享出去,就是佛教裡所鼓勵的。是利他的行為。一個人生命的價值在於能幫別人創造多少價值。利人利己,利他利己【To benefit others, to benefit oneself】。閱讀張瑞雄校長分享的<前人智慧的詩篇>只要良心可對天,早也升天,晚也升天。」

   如何做到良心可對天呢?我的皈依師父懺雲法師要徒弟們:持戒念佛。並勉勵學醫的弟子們:要有觀音菩薩的心腸—慈悲;維摩居士的口舌—智慧;彌勒菩薩的肚皮—容忍;金剛菩薩的面目—公正。」

   淨土法門要求:正行:持佛名號,一心念佛;助行:止惡修善。」

繼續閱讀慶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1.9.22]

   感恩臺大醫院是台灣的龍頭醫院,我在台大醫院創辦的業務,就很容易傳播到其他醫院。譬如我創設往生助念室及維護佛堂,都傳到全台大小醫院。協助病人安詳往生,趨向極樂淨土。

   我有幸與學佛的醫事人員協力創辦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後改名為佛教蓮花基金會)。加入安寧緩和醫療團隊,共推善生善終的教育。因為「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咒:「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揭諦‧菩提薩婆訶•」可念作: ”GATE, GATE, PARA GATE,PARA SAM GATE, BODHISVAHA.”。意思是:”GO, GO, GO TO PARA(PARADISE), GO TO PARA TOGETHER, BODHISVAHA.;去,去,去彼岸(淨土樂園)一同去彼岸。菩提速證。

   迴向偈常念: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或念:「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登極樂國。」英文可念作:” Through this prayer, may all the sentient beings of the three worlds of samsara achieve perfect Buddhahood in the sacred dharmadatu abode.”

   生命的價值在於能幫別人創造多少價值。佛教徒注重修行,自利利他,最後希望大家都能跳出生死輪迴,一同去彼岸佛國淨土樂園(PARA, PARADISE)

   淨土發願文:「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薩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善根增長;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佛及聖眾手執金臺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

    感恩有機會帶著聽診器與念珠學醫與學佛服務社會。人生短暫,酸甜苦辣,有苦有樂,只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親人朋友,對得起社會國家,對得起地球與眾生,就是良心可對天了!

    讓我們謹遵普賢菩薩垂訓: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利益眾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