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西田社布袋戲文物捐贈交通大學

 


〔109年11月號〕健康世界【社長的話】西田社布袋戲文物捐贈交通大學/陳榮基

https://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1946 

西田社布袋戲文物捐贈交通大學

陳榮基

   早期台灣閩南移民,從原鄉帶來鄉土神祈信仰,建立寺廟。每年神祈生日,廟前大埕上演原鄉的家鄉戲。一百多年前台灣布袋戲及歌仔戲,成為最受歡迎的民間戲曲,盛行不衰。(引用自交大20201015日新聞稿,以下同)

   1985年三位台大教授李鴻禧、楊維哲及陳金次創辦西田社,成為台灣第一個關懷布袋戲的民間社團。三十多年來,西田社致力保存及推廣布袋戲,為布袋戲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為了讓這些珍貴布袋戲文物,可以永久妥善保存及運用推廣,西田社董事會決定捐贈所有收藏文物資料:包括戲偶戲服、道具、影音資料(錄影帶、錄音帶、DVD)2,000件,及戲台與特殊文物資料數百件,於20198月捐贈給位在新竹市的國立交通大學。交大接下布袋戲文化藝術的保存工作。將所有文物珍藏於圖書館,由特藏組負責。交大認為接下此布袋戲文化藝術保存工作,是榮譽,也是一項重大的社會責任。將發揮研究型大學所長,用最專業的方式,進行典藏展覽、研究與推廣。交大於20201015日隆重舉辦記者會,宣示交大接續傳使命的承諾。本人有幸受邀參加盛會,感佩創辦西田社的台大好友們,也期許在我家鄉的交通大學,能夠妥善保存此珍貴文物並繼續推廣光大此台灣民間藝術。

   八、九十年前在新竹(當時稱為竹塹)的布袋戲團中,有一團天然閤掌中班班主是家父陳進興,在城隍廟廟埕演出,以首創吐劍光聞名。中央日報記者張建家1995年為文報導(第四班)新竹以吐劍光出名的(天然閣掌中班班主)陳興先生(一般稱為興師ㄚ或興伯ㄚ,可能因此張先生誤稱其名為陳興),其布袋戲偶的衣服由其夫人陳鄭珠環女士(被稱為興嫂ㄚ或興姆ㄚ)裁製,陳夫人當時為任職北門街謙成商行的主裁縫師。這對夫婦次子陳榮銓曾任台灣鐵路餐旅總所總經理,三子陳榮淦曾任交通大學教授,電子物理系主任,四子陳榮基曾任台大醫學院教授,神經科主任,臺大醫院副院長,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而西田社布袋戲社藏捐贈到新竹的交通大學,文物資料典藏在圖書館,由特藏組負責。特藏組的吳玉愛組長,是陳進興的外孫女。

玉愛的外陳進興媽媽陳榮鑾冥冥中促成的因緣嗎

(http://profrcchenmd.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7.html#links )願此善緣在座落於新竹的國立交通大學發光發亮,永續發展!

#後續迴響1

陳教授:真高興!老了,喜歡熱鬧、尤其喜歡見到老朋友,老的影像景況。但是我們其實是老人(80歲到一百歲)中的年輕人!哈哈。我聽家父說:他的外祖父是石岡的農夫,但是在農暇時演弄布袋戲,娛樂鄉里。(大概是當地極貧苦,沒有合格的小戲班吧)。算來我與布袋戲是【三等親】而你是【二等親】。這樣的聚會,常會碰到一些『不期而遇』:像你就見到外甥女的組長。我也很不錯,遇到我的一個學生,他的大一物理系的微積分是我教的,我有印象是因為他是班上的佼佼者。 楊維哲敬上(20/11/01)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