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瘦肉精

瘦肉精與兒童氣喘用藥差很大
謝奇璋
成功大學醫學院小兒科教授
瘦肉精的藥物成分其實就是小兒科醫師都很熟悉的b型腎上腺素受體刺激劑(b-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以下簡稱乙型受體素)。近日有政府官員主張,很多病患都有使用這類藥劑,所以這種藥物作為動物飼料添加物也是安全的。有許多醫師同仁因此受到病患的質疑。我們是人醫,不是獸醫,遇到這些問題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瘦肉精是無選擇性乙型受體素
所謂瘦肉精(包括商品名培林Paylean (Pay:付錢,lean:纖瘦) 的產品)就是用來添加到飼料中,加速動物肌肉生成,減少脂肪發育的飼料添加藥物。這些藥物的效果的確可以增加畜牧農民的收益,近年來美國政府核准其中的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使用在豬、牛和火雞(豬︰1999年;牛:2003年;火雞︰2008年)的飼料添加。目前世界上准許使用在肉牛飼養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和印尼等4國(參考資料1)。
Ractopamine在1980年代由Eli Lilly and Company (禮來藥廠)發展出來,當初可能計畫開發成治療氣喘的氣管擴張劑,但是後來在氣喘治療上沒有扮演合適的角色,卻發現這個藥物可以經過b型腎上腺素接受體影響胰島素信息傳遞,達到肌肉細胞增生和脂肪細胞抑制的效果而被應用到畜牧業上。所以ractopamine的確是不折不扣的乙型受體素。
為什麼萊克多巴胺不能作為氣喘藥?
Ractopamine當作氣喘藥失敗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它是一個無選擇性的b型接受體刺激劑。它雖然不會刺激a接受體,但是對b1和b2型接受體都有很強的刺激作用。氣喘治療所需要的氣管擴張作用主要經由b2型接受體,而進入體內的藥物刺激分佈在心臟的b1型接受體就成為這個藥物的主要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包括心跳加速,心律不整,以及心肌缺血與心臟細胞毒性。此外顫抖,焦慮,頭痛等副作用也很常見。因為1970年代具有b2選擇性的salbutamol(Ventolin)已經上市,而日系藥廠也成功發展同性質的procaterol(Meptin),Ractopamine在80年代以後因為缺乏b2選擇性,自然失去成為氣喘臨床用藥的機會。根據禮來公司在1990年代早期的研究(請見參考資料2),ractopamine在b1型接受體的效果約為salbutamol (Ventol)的100倍,而b2型接受體的活性則約為其1/10。所以假定人類細胞和實驗動物細胞的反應相當,如果欲施以相同的療效活性(b2刺激性)藥物,ractopamine的心臟副作用將是Ventolin的一千倍!因此,我們雖然同意氣喘用藥的b2 agonists是相當安全的藥劑(不是沒有副作用),瘦肉精卻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這也難怪使用瘦肉精的動物出現攻擊性增加,容易受傷,並且有死亡率提高的報告。瘦肉精和和氣喘藥的差別,簡單的說:
『傻瓜,重點是接受體選擇性』
個人的一點主觀意見
以上所述都是教科書上有寫或是科學文獻搜尋可以找到的醫學與藥學資訊,有完全客觀的學理或實驗的客觀根據。以下我想要陳述一些自己的主觀意見作為收尾。
近日的美牛瘦肉精議題,在很多方面令人很擔心。與其他社會議題一樣,如果牽涉到政治對立,掌握發言權的所謂名嘴和官員們就覺得可以不顧證據和客觀資料,不論如何,非要民眾接受不可。在這樣混淆的情勢下,知識變成可有可無。台灣的社會論述淪落到這種水準,期待這個國家發展成為成熟的民主社會,真是遙遙無期。
動物不是不可以用藥,例如有時為了治療感染,動物需要餵食抗生素。b腎上素受體刺激劑加到飼料中使用,也許可以增加肉產量,但是和人道餵養健康動物的前提卻是完全背道而馳的。我不是素食主義者,再加上過去在美國住過較長時間,吃過不少的美國肉類。美國的豬肉較腥,在口感和滋味上根本不能和台灣豬肉相比。但是以玉米為主食的美國牛,肉質油份適中,與吃牧草為主的其他地區牛肉比較,確是物超所值的高級品。有時想犒賞自己一下,享用美國牛排時,常會聯想電影「夢田」(Field of Dreams)中一望無際的玉米田,乾淨的風,溫暖的陽光照耀下的農場裡飼養的健康動物。雖然價格可能稍高,我還是覺得合理。如果商人們不再主張動物與人的健康,卻為了增加收益以藥物、賀爾蒙、添加劑等混加到食用動物身上,這些美好的想像就完全化為烏有了。不要說作為一個熟悉藥性的醫療人員,光是作為一個消費者,可能免不了有受害的可憐感覺。也許我們醫師可以簡單地主張
『把藥物還給醫師,把自然還給動物吧』
------------------------------
陳榮基註
病人為了治病,可以忍受用藥的副作用,只要是治病的好處遠大於副作用的害處。但是健康的人,沒有理由去食用"病人吃的藥!"
瘦肉精獲益的人是賣牛肉賣豬肉的商人,受害的是可憐的動物,及吃這些動物肉的普羅大眾。





Reference

1. 詹長權。這樣的決策很不衛生。澄社評論,自由時報三月九日 2012.

(台大公衛學院詹副院長的評論)

2. Colbert WE, Williams PD, Williams GD. Beta-adrenoceptor profile of ractopamine HCl in isolated smooth and cardiac muscle tissues of rat and guinea-pig. J Pharm Pharmacol. 1991 Dec;43(12):844-7. (這篇是禮來公司自己的早期研究報告)

1 則留言 :

ZYL 提到...

談得透徹而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