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流感疫苗10/1開始接種


流感疫苗10/1開始接種~

6個月至入小學前幼兒及50歲以上市民,記得到北市合約院所接種!




北市推出職場貼心接種方案!員工符合職場公費接種對象且有意願人數達50人可提出申請,打造健康職場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旅程1928》


《旅程1928

這是1928年台北大稻埕與新竹北門街的故事,值得去參觀回味!


展覽日期:101日~1031

 展覽地址:北市迪化街一段46184號(捷運北門站3號出口)madL文化空間

========================================

1920年代,是一個大稻埕風起雲湧的摩登時代,也是個在繁華榮景中仿若可預見顛沛流離的不安時代。《旅程1928》展覽將透過當代帽飾設計與古蹟大厝的跨時空對話,重新敘述一個二十世紀初,新竹地方仕紳與大稻埕富商之女結為連理的生命旅程。

 這個旅程不僅僅是婚姻的旅程,也是兩個家族如何迎接變動時代的旅程,在紛亂的二戰時期,許多台灣仕紳家庭的一家之主有著需要奔走他鄉的無奈,他們的妻子,在婚姻安排下則開啟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旅程。1928年,大稻埕錦記茶行陳天來將自己的寶貝女兒陳寶釵嫁給新竹北門街仕紳周敏益,開啟了新的人生旅程。1928年也是陳寶釵最親近的弟弟陳清汾前往巴黎學習藝術的那一年,開啟了陳清汾通往西洋藝術與思想的旅程。當時,陳清汾為了向姊姊祝賀,送了一套當時巴黎最流行的洋裝給姊姊當作賀禮,陳寶釵便與夫婿周敏益在相館合影,為這個象徵生命旅程轉折的年代留下最美好的標記。來自大稻埕陳家西化的生活習慣影響,陳寶釵也將西化思維帶入新竹相對傳統的夫家,無論是在建築外觀的改變、傢俱風格或是生活習慣,都在新竹市定古蹟周益記宅中留下印記。

《旅程1928》透過帽飾設計與古蹟進行跨領域合作,帽飾設計師林君孟將從新竹市定古蹟周益記及其家族的生命旅程中尋找靈感,以當代帽飾詮釋屬於台灣的摩登時代,本次展覽的首展選在大稻埕MadL文化空間,除了向這段改變兩個家族的生命歷程致敬,也象徵回到陳寶釵女士的旅程出發點,本次展覽讓民眾透過當代帽飾設計來品味大時代變動對台灣常民生活及現代化的影響,並且可現場選購作品,本次展出作品的收入將部分由設計師回饋作為周益記古蹟推廣教育用途。

 

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中華民國第二十六屆醫療奉獻獎



厚生基金會 2016醫療奉獻獎 

在功利主義盛行的今天,社會中仍有許多懷抱理想的人,不求聞達於世,而在各基層角落裡默默地服務奉獻。為肯定並獎勵獻身醫療界、不辭勞苦的醫事人員、護理人員及衛生行政人員,表揚其濟世救人的崇高精神與胸懷,特舉辦此一選拔活動,期能拋磚引玉,喚起杏林的善意與良知,勉勵悲天憫人的人性關懷。我們衷心期盼此獎項的頒發,能為現今混沌不清的社會注入一股清流,煥發更多愛生的喜悅。

立法院厚生會 厚生基金會 醫療奉獻獎
Health, Welfare & Environment Foundation - HWE
中華民國第二十六屆醫療奉獻獎

中華民國第二十六屆醫療奉獻獎



厚生基金會 2016醫療奉獻獎 

在功利主義盛行的今天,社會中仍有許多懷抱理想的人,不求聞達於世,而在各基層角落裡默默地服務奉獻。為肯定並獎勵獻身醫療界、不辭勞苦的醫事人員、護理人員及衛生行政人員,表揚其濟世救人的崇高精神與胸懷,特舉辦此一選拔活動,期能拋磚引玉,喚起杏林的善意與良知,勉勵悲天憫人的人性關懷。我們衷心期盼此獎項的頒發,能為現今混沌不清的社會注入一股清流,煥發更多愛生的喜悅。

立法院厚生會 厚生基金會 醫療奉獻獎
Health, Welfare & Environment Foundation - HWE
中華民國第二十六屆醫療奉獻獎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蓮花基金會《生命雙月刊》139期 傳愛



蓮花基金會《生命雙月刊》139期:

「教師節祝福-好老師系列之繪本及視聽媒體」

「防治青少年自殺個案之探討」

「點亮生命照見愛」生命再學習座談會~有愛人生 http://cms.altruistictech.org/documents/1473300970.html

「點亮生命照見愛」生命再學習座談會~陪伴臨終者的重要性 http://cms.altruistictech.org/documents/1473301068.html

「點亮生命照見愛」生命再學習座談會~認識「悲傷」 http://cms.altruistictech.org/documents/1473301231.html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醫療奉獻獎得主出爐 10月1日下午2:00在公務員人力發展中心頒獎


醫療奉獻獎得主出爐 10月1日下午2:00在新生南路公務員人力發展中心頒獎
中華日報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6-09-13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4&nc_id=117226  

「中華民國第二十六屆醫療奉獻獎」得獎名單出爐,積極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陳榮基醫師榮獲特殊醫療貢獻獎,埔里基督教醫院婦幼團隊榮獲團體醫療奉獻獎,包括尤白嘉莉醫師等10人則獲個人醫療奉獻獎,將於10月1日舉辦頒獎典禮。  
「醫療奉獻獎選拔暨表揚活動」除為了發現台灣本土默默奉獻的人外,亦希望各界推薦台灣醫療人員至其他國家奉獻。
承辦單位厚生基金會表示,本屆特殊醫療貢獻獎得獎人為醫師陳榮基,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積極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創辦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培訓安寧志工及宗教師,積極提升國內神經醫學研究,促成神經與精神科分立,並開辦三峽鎮恩主公醫院,服務醫療缺乏地區。  
團體醫療奉獻獎得獎團體為埔里基督教醫院婦幼團隊,是大埔里地區唯一的婦產科接生醫院、小兒科住院醫院、以及24小時受理緊急婦產科醫療及兒科急診醫院。  
個人醫療奉獻獎得獎人分別為醫師尤白嘉莉、王永文、陳振佳、神父劉一峰、醫師白明忠、連加恩、吳炎村、林石化、黃淑賢、神父施予仁等10位。  
尤白嘉莉是第一位台灣政府批准行醫的挪威醫師,在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東勢鄉開辦診所;王永文協助澎湖縣天主教惠民醫院設立,開設身障者牙科特別門診,每個月搭船赴偏遠離島提供3天的巡迴醫療。       
陳振佳是首位將腹腔鏡手術帶回宜蘭的醫師;
劉一峰25歲來台,一待50年,照顧安德啟智中心的孩子,目前積極籌建「怡峰園」養護中心,要讓弱勢年邁的身心障礙人士,安享晚年。  
白明忠引進胃鏡守護蘭嶼鄉民健康,提升東部醫療技術與醫學中心同步;
連加恩積極走訪非洲各國,期望促進台灣的學術、醫療所、民間NGO、宗教組織對非洲的認識交流;
吳炎村協助若瑟醫院設立雲林縣第一個兒童發展評估中心,積極投入早期療育治療工作。  林石化推動提升外離島醫療,專研於腎臟病防治,提升全面性腎臟病防治與治療;
黃淑賢積極參與殘障與弱勢族群之口腔醫療照顧;
施予仁向國外募款籌建台北新店耕莘醫院,居功厥偉。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959773

TVBS記者謝佩穎
https://youtu.be/wAYd30a0SIA

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瑞智友善社區展


9/23-9/25瑞智友善社區展
 923 10:00 925 16:00
 台北市的松山文創園區

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影片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推出 [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影片]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總統接見「2016年第19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暨家屬

20160907 總統接見「2016年第19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暨家屬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免費安寧療護志工培訓


105年度「免費安寧療護志工培訓」
💟趙可式教授主講
本次課程有北中南三個場次,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報名費用:免費(當天僅提供講義)
招生對象:安寧志工及安寧療護團隊人員,對安寧療護有興趣的一般民眾
😊也歡迎參加喔!

【北區】- 105年度「免費安寧療護志工培訓」
時間:910() 13:30-17:00
地點:臺北榮總介壽堂
(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號)

【中區】- 105年度「免費安寧療護志工培訓」
時間:924() 13:30-17:00
地點:臺中榮總第一會議室
(臺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650號)

【南區】- 105年度「免費安寧療護志工培訓」
時間:1001() 13:30-17:00
地點:高雄榮總第一會議室
(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主辦單位:
安寧照顧基金會

🔴報名網址:
http://goo.gl/7G7DBA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實施與困境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實施與困境> 應可作為 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參考.

台籍日本兵世紀血淚史


201694日民視台灣演義播出台籍日本兵世紀血淚史

最後一小段血淚故事中的溫馨結局居然出現我的中學/大學老友呂子樵醫師夫人卓以定女士,去函請教,得到卓女士回函:



我的伯父卓還來是在二十六歲以前得到英國,法國兩個博士(政治,法律)

他又深諳五國語文,包括日文。因此日本人知道離開中國之前,必將中國明日之星去之為快。

他的英年早逝,他的子女留在大陸,在中國長大。不只影響了他的家人一生,也影響我們一生。

你們可能不知道家父,伯父的母親卓聶其純乃是曾紀芬之女,曾文正公(國藩)孫女。佛教有名書籍「保富法」,作者為居士聶雲台,是家祖母的親兄。

卓還來領事(中國駐山打根領事),我爸爸(台大文學院教授),都是虔誠佛教徒,都不是國民黨。做了一粒蛋一世情之後,才看到柯景星老先生含笑而終,柯家子女也成了我的家人。

祝福中秋節快樂!

以定



 民視台灣演義的連結




2016.09.04【台灣演義】台籍日本兵世紀血淚史 | Taiwan History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到有佛的地方


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
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