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台灣時報周照芳全責護理獲熱愛生命獎章

台灣時報10410 19日孔令琪台北報導
周照芳全責護理獲熱愛生命獎章

柯文哲頒獎 允將全責護理列為優先政策
衛福部鄧素文司長稱將推共聘型照顧


請加入推動全責護理連署(連結網址)
https://goo.gl/0Xnm1O    

青年日報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獲殊榮

青年日報1041019日張立臻/台北報導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獲殊榮
http://news.gpwb.gov.tw/news.aspx?ydn=2QR3ZY8DxoKPv973RMHrgXcPq2l7UHjGBPG2biWuD0Hqu4fITUdMifqNvT0gHxeRg3nT18lLGH8HEltKqf5rG0CwxXBL55nwAcKNoHYIPpo%3d

請加入推動全責護理連署(連結網址)
https://goo.gl/0Xnm1O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從拒絕心肺復甦術(DNR)到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FROM DNR TO ACP

【專文】從拒絕心肺復甦術(DNR)到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
陳榮基 2015-10-27 14:55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99e5871-5e93-4c4b-b7c2-64662d3b45aa http://www.peoplenews.tw/images/plurk.png

 因為醫師的英勇奮戰,現代很多人在各種醫療機器及管道的圍繞下,很痛苦且沒有尊嚴的死於醫院內。我國於2000年訂立《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提供國民在臨終時有選擇接受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或拒絕心肺復甦術(Do no resuscitation, DNR)的權力。但是除了CPR以外,很多臨終病人還會受到一些「維持生命的治療(Life sustaining treatments, LST)」的拖延與折磨。譬如植物人,重度昏迷或重度失智的病人,長期臥床,四肢僵硬攣縮,甚至一個個褥瘡相繼出現,身上還插滿了鼻胃管(或胃造廔管),尿管,靜脈注射管或靜脈營養輸液管等管線,甚至還被切開氣管接上呼吸器!醫師也知道無法再改善病況,只能拖延生命。如果你選擇「賴活不如好死」,你有沒有權力拒絕這些治病無效只能拖延死期的「維持生命治療措施(LST)」呢?

歐美很多先進國家,這幾年都先後提出[預立醫療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的觀念,制定《病人自主權利法案》(Patient self determination act, PSDA),賦予國民有權力在健康的時候或者還有能力表達意願的時候,簽署這個法案所許可的「預立醫療指示」(Advance directive, AD),讓醫師及家人可以遵照你的指示(AD),撤除這些管線或不再給予這些無效的[維持生命治療(LST)]
新加坡故總理李光耀先生,台灣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教授,都曾立下這種AD,希望能有尊嚴的安詳往生,但是因為新加坡及台灣都尚未立有《病人自主權立法案》(或稱《善終法》),而未能如願。
有些醫師耽心最後家屬因為不捨或其他原因,可能反對,容易引起醫療糾紛。其實立法院楊玉欣委員提出的這個《病人自主權利法草案》,已經修改到,醫師可以尊重病人的意願,或說服家屬遵重病人的意願,執行病人的AD;也可尊重家屬的意願。都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處罰。如果病人已經立下AD,家屬反而比較容意在醫師的說明下,達成共識。請大家支持《病人自主權利法草案》,早日完成立法,提供國民更多善終的機會。
歡迎閱讀本人最近的相關論文:

請支持《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立法 ( ←請點左側閱讀全文)

From Do No Resuscitation to Advance Care Planning (請點左側閱讀全文)
並加入
( ←請點左側[連署])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聯合報加入推動全責護理

151025聯合報連珮宇三峽報導
全責護理 不再1人住院全家倒: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270518?f=lineshare
恩主公紫衣天使 讓家屬好放心: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270519?f=lineshar 

請推動全責護理連署(連結網址)
https://goo.gl/0Xnm1O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From do no resuscitation to advance care planning

Chen RC (2015)
From do no resuscitation to advance care planning.
BAOJ Pall Medicine 1:010.
http://bioaccent.org/palliative-medicine/palliative-medicine10.pdf

《病人自主權利法案》 From DNR to ACP

從拒絕心肺復甦術到預立醫療照顧計畫
請支持《病人自主權利法案》
陳榮基
原文登載於:
Chen RC (2015) From Do No Resuscitation to Advace Care Planning.
BAOJ Pall Medicine 1:010.
http://bioaccent.org/palliative-medicine/palliative-medicine10.pdf 

As a result of the “heroic fight” by physicians, many people suffered from painful death in hospitals, inserted with variable tubes and surrounded by different medical devices. In order to improve our quality of death and quality of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Taiwan passed a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ct (Natural Death Act) in 2000 which gives people the right to choose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or do no resuscitation at the end of life. We are now working forward to the advance care planning to establish a Patient Self Determination Act. In this new Act, people can choose to refuse the terminal painful life sustaining treatments. Hope this will further improve our quality of terminal care.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請支持<病人自主權利法案>

#楊玉欣立委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案>影片
陳榮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EoyenLdwU

蔡甫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trebw3p5c

黃勝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jbIGNrtqSQ

洪芳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3icIspuNX4


楊秀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LopLdt3P8

湯麗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D6DKY-CGTI 
 


請踴躍加入連署支持<病人自主權利法案>

我們除了是我們自己以外,也都是另一群人的家人
希望自己能夠平安、無掛慮的笑著離開,也不要把這個難題交給家人,那太痛苦、太掙扎、太不捨。
現在就加入連署,和我們一起預約善終:
>> http://patientsd.herokuapp.com/  

更多說明請看
民報20151002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f5f2450-2c91-4ece-9874-75f851bbc55c  
蘋果日報20151002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1002/703470/applesearch/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為你我爭取 「善終」的權利?

為你我爭取 「善終」的權利?



請加入連署支持<病人自主權利法案>

推動全責護理大家一起來 (請參與連署並惠於推廣)

請加入並推廣連署
推動全責護理大家一起來(參與連署)
為什麼要推動全責護理:
一、提升護理品質
二、提升院內感控機制
三、減輕住院病人家屬的負擔及責任
四、進入全球護理醫療的文明行列

全面實施:
一、病人部份負擔每天600-800元。
二、醫院負擔夜間照護人力費用。
三、政府補助不足的人事費用。
四、照護費費用來源的比率:健保40%(約新台幣800元)、病人30%(約新台幣600元)、地方政府30%(約新台幣600元)

製表者: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本會對於您以下所提供的一切資料,均會予以嚴加保密,以保障您的個人資料安全。)
連署網站連結如下:
https://goo.gl/0Xnm1O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cOTf04Y37fj-tlz03d4kqEpaOykZ5Tzqq4XKMm2oiCI/viewform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興建台中正德安寧專科醫院?

為什麼要興建台中正德安寧專科醫院?

為什麼要興建台中正德安寧專科醫院?
     有人說和尚是瘋了,這些話好像也說的沒錯!為什麼?因為安寧緩和醫療的照顧,醫療的收入,其實是不夠支付醫院所需要的開銷,是一種可能賠錢的工作。所以有人在說,正德的開山和尚常律法師,是不是腦筋不清楚?但是我覺得和尚的悲心,我非常的感佩,也因為和尚的悲心,所以期待要做這樣的醫院。所以,我很樂意加入這個團隊,大家一起來,把這個醫院做好。
    其實我覺得只要我們把工作作好,把病人照顧好,我相信和尚的悲心,一定會贏得社會大眾及信眾的支持。其實我參觀過幾家安寧緩和醫療的醫院,或者是病房,發現他們的醫療開銷也都不夠!就是說從醫療服務上收到的錢不夠支持醫院經營的費用,但是他們都是靠捐款。所以我曾經參觀過日本一家,天主教醫院的安寧病房,他們說,他們那一家醫院的醫療開銷,收費都不夠,都是要靠捐款補足,而那個醫院裡面捐款最多的,是他們的安寧病房。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們做好,社會的支持,我們信眾的支持,一定可以使這家醫院撐得下去,越做越好。
    期待如果我們在台中,做好了以後,將來可以在台灣各地,設同樣的醫院,可能五十床左右就夠了。每一個地方,設一個佛教正德醫院,來從事安寧緩和醫療的照顧。並且讓台中正德醫院成為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的示範中心。
 

全球安寧評比(死亡品質指數)台灣排行全球第6名亞洲第1名

全球安寧評比(死亡品質指數)2010
台灣全球40國中排名第14
亞洲排名第一。
新加坡連氏基金會20107月全球死亡品質評比
Lien Foundation. The quality of death, Ranking end-of-life care across the world.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The Economist. 2010:1-36
http://www.eiu.com/sponsor/lienfoundation/qualityofdeath

全球安寧評比(死亡品質指數)2015
台灣全球80國中排名第6

亞洲排名第一。
新加坡連氏基金會201510月全球死亡品質評比
Lien Foundation. The quality of death, Ranking end-of-life care across the world.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The Economist. 2015:1-71.
http://www.lienfoundation.org/sites/default/files/2015%20Quality%20of%20Death%20Report.pdf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台灣國際失智症研討會

台灣失智症協會(Taiwan 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 TADA)年會舉辦[台灣國際失智症研討會],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報告國家六大政策保證: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台灣緊急醫療之歷史回顧

   
台灣醫學史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台灣緊急醫療之歷史回顧
一、   時間: 2015117(週六) 08:30-12:00
二、       地點: 台大醫學院201講堂(台北市仁愛路一段一號)
三、       協辦單位: 臺大醫院急診部、中華民國急重症護理學會
四、       議程: 



時間

主題

主講者

引言人

08:30-09:00

報到

09:00-09:05

致詞

張秀蓉理事長

09:05-09:50

台灣都會區緊急醫療發展

亞東紀念醫院

林芳郁院長

張秀蓉

理事長

09:50-10:20

偏遠地區之緊急醫療發展

彰化縣

周至中副縣長

周照芳

副理事長

10:20-10:30

Break

10:30-11:00

美式系統之緊急醫療發展

林口長庚醫院

陳日昌主任

陳勝順

榮譽理事長

11:00-11:30

急診護理之發展

中華民國急重症

護理學會

陳麗琴理事長

周照芳

副理事長

11:30-11:50

偏鄉、衛生所

緊急醫療經驗分享

五峰鄉衛生所

秋賢民主任

陳勝順

榮譽理事長

11:50-12:00

綜合討論

所有講師+引言人

 
#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CkfnYRXAxY
  (請輸入網址即可報名)
  *西醫師及護理師之繼續教育積分申請中
~敬請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