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柯P講假故事 談求真及評判思考

柯P講假故事 談求真及評判思考
朱真一 2015-06-22 [民報]
.....今天看到貴報的報導,〈柯P講邱吉爾和弗萊明的故事 盼促成更多善心善念〉,就是柯「迷」,還是要提出來批評。
.….柯P沒懷疑,沒求真又再傳播,特別提出來。他在新竹中學以及台大醫學院的學長,陳榮基教授就不一樣,下段談陳教授對這故事的求真精神可佩。
求真
陳榮基學長跟我一樣有“too good to be true”的感覺,他看到我寫的文章,特地來信告訴我,故事太好不讓人知道可惜。因為很懷疑,為此寫封信,去英國的弗萊明基金會詢問。基金會回答他說此故事造假,毫無事實。陳教授還跟我說,接到信時,還有些傷感,不然可多多宣揚,就像柯P所說,希望「更多的善心善念,讓台灣社會越來越好」。
陳教授以後還告訴我,讓他以後記得小心求證的另一典故。大家知道李鎮源教授謹嚴不馬虎,陳榮基來信說:「李教授曾經為我校訂一篇論文,他親自到我的研究室,攤開論文,要我準備好reference中的論文,凡是cite他人論文的說法,他一定要逐字確認,有沒有引述錯誤,這種求真的精神,讓我印象深刻」。上述李教授的身教故事,比講大道理更重要。從此我常常警惕自己,要以李鎮源、陳榮基教授為求真典範。…..
全文請看
[民報]2015-06-22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02c678a-fa79-4d0a-9fbe-a83e006c02e7
[民報]2015-06-16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b3460ad-ae33-4c95-8c89-2c10932ad354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推動長照制度的他山之石

推動長照制度的他山之石
   五月底有幸隨內人參加新北市護理師公會的[長照參訪團]到東京都附近參訪兩家30年以上的長期照護機構,包括琦玉縣的蘭德機構及神奈川縣的小田原福祉會潤生園。他山之石,可為借鏡,特此報告,希望能作為台灣即將於2017年推行的<長期照顧服務法>實施的參考。
民報 15/06/17
http://www.peoplenews.tw/news/b35e4b99-4e20-423e-808f-f22395b3b445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十種愛護腦防老化的方法

10 WAYS TO LOVE YOUR BRAIN
十種愛護腦防老化的方法
Alzheimer’s Association (美國)阿茲海默協會建議

1.      流汗運動
2.      多念書:參加社區學校課程
3.      戒菸
4.      照顧好心臟:預防或治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
5.      護頭:鋼盔,安全帶,防跌倒
6.      正確飲食:少油,多蔬食,水果
7.      好眠
8.      照顧好精神狀態:避免或治好憂鬱,焦慮,精神壓力
9.      三五成群社交活動:參與志工或公益活動
10.    挑戰腦力:手腳並用,做家具,拼圖,橋牌,下棋,畫畫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期待<醫糾法>的立法能夠改善台灣醫療環境




http://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thishealth_edit.php?id=87
1046月號﹞【社長的話】期待<醫糾法>的立法能夠改善台灣醫療環境/陳榮基

 


http://www.health-world.com.tw/images/home/p06/tabimg_r1_c1.jpg


 



http://www.health-world.com.tw/images/home/p06/tabimg_r3_c1.jpg
健康世界雜誌的老董事長,我的恩師林國煌教授曾說:「家庭和社會的安定是依靠人與人相互信賴的關係,醫師和病人之間也如此。醫療糾紛就是醫師和病人之間信賴關係破裂所致。醫療糾紛不但增加了醫療成本,也阻礙醫業的正常發展,亦失去了發揮最佳的醫療效果。」
很不幸的是,醫療糾紛一直是醫界的夢魘,也是造成目前台灣醫療五大皆空,瀕臨崩潰的重要原因。1990年衛生署委託國內醫、法、經濟及保險的專家,包括謝啟瑞、陳榮基、葉俊榮、吳正吉、陳昭德、邱清華等學者,參與台灣醫療糾紛的現況的研究計畫(DOH80-HI-13/DOH80-HI-14)。並將研究結果整理成<台灣醫療糾紛的現況與處理>上下兩冊(台北:健康世界叢書073/074;1993)。(此書紙本已絶版,目前只剩網路電子書http://ebook.hyread.com.tw/searchList.jsp?search_field=FullText&search_input=%E9%99%B3%E6%A6%AE%E5%9F%BA 。)乃當時及其後很多年我國最完整的醫療糾紛的研究資料。
當時就深度分析現行「過失責任」及消費者保護法「無過失責任」的醫糾處理制度的優缺點,透過分析發給當時約三分之一執業醫師的問卷資料及對一千多位一般民眾的電話意見調查,完成了這份研究。
研究結論提出醫療糾紛「二級責任鑑定制度」的建議,並擬定《醫療爭議處理法草案》,供衛生署立法參考。其後歷経衛生署及數位立法委員的努力,都是只聞樓梯響,未見此法進入議程。
最後終於在衞福部的努力下,欣見《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簡稱《醫糾法》)進入立法院議程,並獲得醫師公會全聯會的支持。
此《醫糾法》草案的重點在「當醫療事故發生,無法明確歸咎於病家或醫療行為,由醫糾賠償基金去補償病患。」就是二十多年前上述研究報告所提出的精神。
最近看到醫勞盟幾位醫界朋友的反彈:擔心此法可能使「醫糾醫鬧不減反增」、 「姑息醫鬧,不求真相,無法根本改善醫糾成因,也無法預防類似糾紛再發生。」並且不滿讓「所有醫療人員沒錯也要負擔30%以上的補償金。」並擔心「病家領到補償金後,仍可繼續對醫療人員提告。」反而會使「醫病關係更加惡化,防禦醫療會更嚴重。」其實這些疑慮雖然值得重視,二十年前我們也都討論過,這個草案是「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妥協產品」。
 看著二十多年來醫糾問題的繼續加重,醫病關係與醫療環境継續沈淪,已到『醫不聊生』的地步!如果不設法解決,我們的子孫恐將找不到今天這麼多盡心盡力的醫師看病了!
我相信《醫糾法》如能通過,將可減少病人及醫師(乃至各類醫事人員)受到訴訟的折磨,順利弭平不幸醫療後果的傷痛。如果我們的法官能夠效法新加坡法官判處濫訴的病人「必須賠償醫院與醫師各新幣27萬(折合台幣620萬,共1240萬),以及庭費與醫療專家費用。」(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singapore/man-to-pay-sgh-and/1846966.html),則台灣的醫糾訴訟一定會大幅減少。
這麼多年來從疫苗傷害、藥害、生產傷害到麻醉傷害的補償,就是小型的醫糾法的施行,醫界也受益不少!這次《醫糾法》要去擴及全面,費用暫定要醫界負擔30%,大家才忽然意見分歧!
醫界要努力的,可能是說服立法委員把醫界分攤的比例降低,而非反對《醫糾法》。目前的《醫糾法》就是「從不追究個人與特定群體責任」為出發點,希望有效的減少醫糾訴訟!
請大家接受我這個醫界老兵的呼籲,請各政黨及立法委員們,共同支持這個《醫糾法》,讓它通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