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醫祭---值得醫界深思反省的課題

醫祭

專家說“保養只需1元,到治療就要8元,急救時得要1000元"
而文章中的身痛與心痛都不是我們願意看見摯愛的人或我們自
己去承受的‧
身體需要檢查.健康可以管理.
健康無價.但當生病時健康就變有價.(身痛與心痛)!

這是政大新聞系汪琪老師前日寫下的沉痛文章,轉貼在此,希望能給有高齡父母的朋友參考。
(更希望醫療人員以愛心與同理心參閱本文)(本文感謝作者同意轉載)
繼續閱讀請點選下面這個數字                             [  16.12.10.]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賴桑的森林大軍!

賴桑的森林大軍!


一支令人感動的影片

前後25年,15億台幣的造林勇者~~賴桑

賴桑的森林大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L9LzHuulk  (Ctrl click)

賴桑的雲道咖啡網站

http://www.coffeetree.tw/DOC_1711.htm  (Ctrl click)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祝哈鴻潛教授華開見佛

祝哈鴻潛教授華開見佛
陳榮基

2010年11月25日趕到台中殯儀館參加故友哈鴻潛教授的告別式,收到遺族贈送的一本小冊,題為:<誘我故鄉情-鴻潛雁航>,首尾頁的兩首詩:「落葉掃不盡,春雨下不停,牆外流水聲,誘我故鄉情。」及「秋涼,夜色蒼茫;蟲聲不再高亢,人入夢香。」無限感慨。在回台北的高鐵車廂內,瀏覽小冊內哈教授的生平事積及親友的懷念文章,而其中哈教授所寫的「哈爾濱憶往」,更讓我隨哈教授神遊他的兒時故鄉。腦海中不斷勾起與哈教授亦師亦友三十多年的交誼。

哈教授回國曾經到台大醫學院解剖科任教,可惜那時我已經畢業,沒有機會正式受教於他的門下。後來他到台中為中國醫藥學院開創解剖學科,因為提倡臨床與基礎的合作教學,每年會請我去給他的學生,以臨床實例,講解解剖所學與臨床如何串聯,因此我常有機會到台中,並順便參觀他的研究室,也看看他作針灸研究的猴子。

又因為我也從事針灸止痛及治療癲癇的動物電生理研究,常有機會與哈教授切磋。在他主持陳立夫先生的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 的評審工作時,邀請我及台大生理學科與我合作針灸止痛研究的傅祖慶教授,參與為針灸組的評審委員。後來也邀請第一屆獲頒針灸獎的瑞典生理學教授Sven Anderson加入作評審委員。在前後五屆的立夫獎評審過程中,走偏台北、北京、京都與首爾等地,參觀各國的中醫藥研究機構,而且在京都還有機會見識到黃帝內經的手抄本(據說目前只剩中日各有一份),以及日本和尚從西安帶回的 [真身如來]木雕古佛。這尊如來佛像,到日本一千多年後,才在一次大清掃的活動中,被發現佛像腹內藏有用絲絹織成的內臟,顯示唐朝時的中醫,可能已有(人體或動物?)解剖的概念或嘗試。

哈教授後來又協助陽明醫學院創辦解剖學科,他也不忘邀我去給醫學生或研究生做臨床基礎聯繫的演講。2009年4月7日我應邀去給研究生講解:小腦各部位的功能的臨床症狀表現,下面兩張照片是課後我與哈教授及我們兩人的學生,陽明解剖科主任黃銀河教授的合影,也是我最後見到哈教授的時間。

本來大家期待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 會逐漸成為中醫葯界的諾貝爾獎,可惜現在卻因為主事者問題而停擺,而立夫先生及評審委員中的好友,Anderson教授、傅教授及哈教授,都已先後往生,恐怕恢復立夫獎的機會更加渺茫。緬懷過去,只能恭祝哈教授華開見佛,蓮生淨土。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華視「蒐藏生命風景」還有三場不要錯過喔

敬愛的蓮花之友:平安!
 國民健康局補助本會辦理「99年擴大推動安寧療護推廣計畫」頃製作完成一套(8集)呈現安寧療護的深度與魅力,以蒐藏生命風景為題、倫理情境為核心的生命教育教材電視節目-已於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播出,感謝大家上週觀賞後回響的支持、鼓勵與肯定,本週一~週四(12/6~12/9)續播出4集(請參閱「播出時間表」),歡迎大家告訴大家、閤家觀賞共享這知性與感性的時光!感恩!耑此 敬頌
閤家身心健康
社會祥和樂利
蓮花基金會
董事長陳榮基暨全體同仁 合十
...............................................................................................................................................................................................................................
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

「蒐藏生命風景」電視節目播出時間表
【播出頻道】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數位頻道)(111)
【播出時段】晚上20:00~21:00
序 播出日期         節 目 主 題
1 99.11.29(週一) 生命的滿全與依歸
(約會資深安寧志工/張寶方老師)
2 99.11.30(週二) 念念相續
(約會安寧病房臨床宗教師/宗惇法師)
3 99.12.01(週三) 祝福的願力
(約會為愛滋提燈的護理督導長/蘇逸玲督導長)
4 99.12.02(週四) 虹橋的彼端
(約會安寧心理師/蔡惠芳心理師)
5 99.12.06(週一) 時光逆旅慈悲行
(約會安寧病房主治醫師/蔡兆勳醫師)
6 99.12.07(週二) 接觸的力量
(約會安寧病房護理長/王浴護理長)
7 99.12.08(週三) 在生命轉彎處看見希望
(約會往生者遺族)
8 99.12.09(週四) 握手佛光中
(約會蓮花基金會董事長/陳榮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