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敬悼恩師懺雲法師圓寂

懺公師父舍利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show more







敬悼恩師懺雲法師(懺公師父)圓寂
陳榮基
蓮因寺-懺雲法師(懺公師父)於2009年3月7日凌晨在寮房中示現圓寂,安詳往生,世壽95歲。
回想當年率臺大醫院慈光佛學社同仁在南投水里蓮因寺皈依懺公師父時,師父開示從事醫療工作的弟子們,要有「觀音菩薩的心腸(慈悲),維摩居士的口舌(智慧與辯才),彌勒菩薩的肚皮(容忍)及金剛菩薩的面目(公正)。」誓願「悲智願行,隨緣奉獻」,服務社會,追求菩提道果。
而今師父西歸,祈願:懺公師父,往生蓮邦,佛果圓成,早日再來,度化有情。 十方有緣佛友師兄大德,亦敬請共同念佛回向,南無阿彌陀佛!
http://dipper.twbbs.org/www/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珍惜善緣

珍惜善緣
陳榮基
佛說:[諸法性空,緣生緣滅。]有緣相處,不論長短,都是難得的機會,應盡量維護善緣,珍惜善緣。同事間如有瑕疵,可委婉開導,導向善道。離開的同事,應祝福他一路順遂,更有發展。相處時的恩恩怨怨,一筆勾銷,[緣盡緣滅],不必再計較,也不宜在背後批評。聖嚴法師說:[遇到好事,要隨喜,讚嘆,鼓勵,並且虛心學習。][少批評,多讚美。]遇到壞事,要原諒,要放下;祈禱迴向,祝福他改過向善。珍惜善緣,他日西方極樂世界相見時,可以再續善緣。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讚嘆中華郵政設佛堂


讚嘆中華郵政設佛堂
陳榮基
2009年3月6日在自由時報A13生活新聞版出現「中華郵政總公司藏30坪佛堂」大篇幅的報導,並附有佛堂的照片,正覺得應該稱讚中華郵政的美好舉措,及記者先生報導社會光明面的善事。沒想到次日自由時報A14生活新聞版卻登出同一位記者的另一則報導「本報踢爆,中華郵政佛堂速關門。」不禁要嘆息怎麼原來是美事一樁的報導,卻變成無限的遺憾!使社會更退步。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多年前有位從日本京都來臺大醫院參觀的日本教授,在我帶領他參觀臺大醫院的佛堂及祈禱室後,很感慨讚嘆在台灣國立大學附設醫院可以有宗教設施讓員工及病患使用。在日本,宗教不能進入公立醫院(在新加坡也是),因此日本及新加坡的安寧緩和醫療,在靈性關懷上就存在著一大缺陷。他回日本後還寫了篇文章附上臺大醫院佛堂的照片,登載於報紙上。
我在美國留學時,州立大學醫院就設有祈禱室(平常也當教學會議室),供病患及員工使用。只是他們沒有很多佛教徒,因此未設佛堂。在國內,現在很多醫院都設有佛堂及祈禱室,獲得社會正面的肯定。所有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也都有宗教師參與輔導病人及家屬,病房中也設有多種宗教共用的佛堂兼祈禱室,另外設有臨終使用的往生室,可以作各種宗教儀式,讓病人可以無恨無憾的走完人生句點。
在天主教及基督教的傳統中,其神職人員或牧靈人員的養成教育中就有醫療傳道的訓練,因此比較容易找到修女、神父或牧師參與安寧病房的靈性關懷志業。在佛教就欠缺這種傳統,佛教蓮花基金會多年來在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從事佛教臨床宗教師的培訓工作,就是企圖彌補這個缺陷,希望將來在佛教僧伽的養成教育中,可以正式加入臨床宗教師的培訓課程。讓法師們很容易參與醫院的靈性照護。蓮花基金會歡迎大家的護持,可以繼續推動臨床宗教師的培訓。
宗教是社會的一大安定力量,更可提升生活的品質。解嚴以後的台灣,宗教師也開始進入國立大學任教職,是進步的表現。如果各公私立機構或職場,能夠效法中華郵政總公司設立佛堂及禱告室,讓員工有正當的活動場所,進而提升員工的生活品質,不是一件值得讚嘆的美事麼?
佛教追求<慈悲喜捨>,其中的<喜>就是<隨喜>,看到美好的事務,或看到別人好的成就,要為他高興,向他學習。成功不必在我,有人成功,我們要不吝真誠的鼓掌讚嘆,甚至伸出援手,助他更成功。不必自己做不到的,硬是要把別人拉下來。這樣世界才會更進步更美麗,您說不是嗎?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