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恭賀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開辦安寧緩和醫療病房

陳榮基
黃院長、各位教授、雲林分院同仁大家好:
非常榮幸參加這個研習,也非常感動,貴院開始有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不管這個病房有多大,有心開始是很好的,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的開始,安寧緩和病房的啟用成功要感謝很多人,首先最要感謝戴院長的支持,接著是耳鼻喉科教授能很generous把病房借給我,有了病房還需要兵和將來照顧病患,感謝今天在座的二位,當時邱泰源在東京大學念研究所,hospice care是他的學位的題目,我找家醫科陳慶餘主任,請將邱醫師借給我負責照顧病人,陳主任說:這個病房我們全包了,除了將,兵也借給我。他說「家醫科照顧病人是從子宮到墳墓(from womb to tomb),安寧療護正是接近墳墓的這一段的照顧。」令我我常感動。這是台灣家醫科邁入安寧緩和醫療的開始,讓台灣安寧緩和醫療後續蓬勃發展。非常感謝在座的各位的參與,更感動的是忽然間發現有外科醫師也對這個課題有興趣,在ICU工作這麼久的柯文哲醫師和黃勝堅醫師的加入,積極的在加護病房領域推動安寧緩和理念。最近唸到梅約醫學中心總裁丹尼斯.寇蒂斯(Denis Cortese)的一段話:「最優秀的醫師…既是工程師也是藝術家。工程師察覺問題並用技術來解決問題。…藝術家傾聽病患…的感受,也瞭解在工程師再也幫不上忙時,他會協助病患和家屬安度臨終時期。」(見Berry LL and Seltman KD <陳琇玲譯>。: Management Lessons from Mayo Clinic.<向梅約學管理學>。台北:McGraw-Hill,2008:10-11) 。他為什麼會選擇醫療行業?是因為醫師包括了科學家與藝術家的特質,科學面是如何治好疾病,藝術面是當發現病人無法治好無法救回時,該如何協助病人安詳度過最後的時程。在座各位選擇醫療這個行業,希望大家能以科學面努力搶救病人,以藝術面努力協助病人安詳度過最後的挑戰。預祝今天大會成功。
(090221於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安寧緩和醫療研討會>來賓致詞)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追念恩師董大成教授


恩師董大成教授,逝世一週年了。他也是我岳父周炳煌醫師的台大醫專同學,他們兩老相繼於去年(2008)三月及四月辭世,雖然都已九十多歲,但仍令人不捨。他們醫專在台的同學,剩下兩人。家屬及學生們將於3月1日上午在馬偕醫院9樓為董教授舉辦追思學術研討會,歡迎踴躍參加。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舞台劇『幸福的記憶』

全球每7秒,就會新增一名失智患者
台灣每年至少新增5800名個案
目前已有16萬名,到2040年更會倍增到40萬名!
北醫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推出自製
由北醫醫學系學生、演藝人員、市議員等共同演出
病友、病友家屬、醫師現身說法罹患失智的心路歷程
新聞稿
陳永旭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父親罹患失智症,但你卻只能眼睜睜看他慢慢忘記所有的一切。你,要如何面對你的父親帶他走向尋找記憶的世界?一個老醫師罹患失智症到最後失能的故事----『幸福的記憶』醫學人文公益舞台劇即將從3月12到15日四天五場,在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縣雙和醫院、萬芳醫院、北投社區大學、淡水仁濟安老所等地演出。事件的主角吳醫師,今年67歲,是一位在彰化開業的醫師,有一天他跑到年輕時居住的家,而和現在的房客爭奪誰才是房子的主人,經過自己擔任醫師的兒子委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診斷才證實罹患失智症,當曾於醫療場域救過無數病人的醫師變成病人,因罹患失智症讓陪在身旁的親人,目睹父親漸漸遺忘所有親人,這種記憶功能退化的疾病,唯有切身之痛才能感同身受。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邱文達表示,『幸福的記憶』舞台劇是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所自製的舞台劇,其集合臺北醫學大學暨進修推廣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等單位共同推動,本舞台劇由北醫醫學生擔綱演出,來自北醫的本劇導演陳永旭表示,『幸福的記憶』舞台劇探討當醫師變成病人自己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及親情的考驗,是近年來非常難得的一部探討失智症疾病及醫療倫理議題探討的醫學作品。
曾擔任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衛生局局長,現為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教授、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的陳永興表示,根據世界各國對失智症盛行率的調查,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約有5 ~ 6%的老人患有失智症,且每增加5歲,就會增加一倍。也就是說,到了85 ~ 90歲,每3 ~ 4個人之中就有一個失智病患。目前全球已有2500萬失智人口,40年後,則約有8000萬人失智!也就是全球每7秒,就會新增一名失智患者,而台灣每年至少新增5800名個案,目前已有近11萬名失智老人,到2040年更會倍增到40萬名!『失智症』是指腦部的疾病,以記憶力功能減退為主要表徵,伴隨著大腦其他的認知功能(如判斷、推理能力、定向感、注意力、言語、執行力等)異常。其實失智症是一種疾病,而非自然的老化現象;台灣臨床上就曾經發現才30多歲的年輕人罹患失智症。只是失智症好發於65歲以上的長者,平均在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約有5%~6%的患病率。但失智症卻常被人忽略。失智症患者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常被解讀成「單純只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卻不知一個失智症患者,其實是非常需要接受診斷、治療與照顧的。且由於失智症的特性,使得家屬在照護之路上備感艱辛。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何俊森醫師表示,失智症的病人,會逐漸產生腦力的退化,簡單的事情做不好,到後來,就連自我照顧的能力也喪失,這時,往往需要部份或全職的照顧者來幫忙。但是,當病人來到醫院就診時,為數不少都已經達到相當的嚴重程度,甚至是很嚴重的程度。雖然「早期診斷」對一個不可逆的退化性疾病的意義與價值,因人、地、家庭背景各有不同,但是從許多層面看來,早期診斷仍有其正面價值;一方面可避免不必要的誤會與衝突,對未來做規劃,同時,家人也會更懂得珍惜家屬親朋之間僅存有限的互動。
記者會現場邀請到廖張希瑾女士出席,廖女是今年84歲,罹患中重度失智症,十多年前跟隨兒子移民美國,卻因罹患失智症遭到自己的兒子騙取家產,因為診斷疾病醫師大多會聽信親人的主訴症狀,而讓自己的哥哥把母親的積蓄騙光後,廖女士的女兒廖蘭珍捨棄國小教職,一年半前把遠在美國的母親帶回來,在往後的下半人生決定和母親找回屬於自己年輕時最『幸福的記憶』。
『幸福的記憶』導演及失智症舞台劇發起人陳永旭表示,希望藉由該戲提倡國人重視失智症所帶來的大腦功能喪失問題,透過失智症老人罹病的真實故事,讓全民認知「失智症」所引發的健康問題,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如果有這樣的疾病,身旁的人能夠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幫助他們能找到回家的路。本公益演出集合北醫學生及演藝人員等共同演出,演出父親失智症的兒子醫學系四年級的張閎斌表示,演出這齣戲最主要是希望提倡國人能夠尊重失智症患者,並且防止走失及家庭不幸事件發生,並建立社會大眾預防老年失智的觀念。而演出失智症的王恩詠則表示,自己的親人也是罹患失智症,很高興能演出這樣的一齣戲,希望大家能及時行愛,絕對不要等到自己想要付出時,卻發現身旁你最愛的人生病了而後悔不已,同時我也希望罹患失智症疾病的老人也能在對抗疾病過程中去愛惜自己的生命,同時也希望他們能勇敢站出來。本公益舞台劇將於3月12日星期四晚間七點半於臺北醫學大學杏春樓首演,並陸續於雙和醫院、萬芳醫院、北投社區大學、淡水仁濟安老所等地演出。本演出結束後邀請醫師及專家學者進行醫療教育座談,本活動不需索票、免費入場,活動官方網站http://www.tmu.edu.tw,洽詢電話:02-2924-0228 或0933-134-103。



附件
一、退化性失智症:
大部份患者都是屬於這類型,其中又以下列三者最常見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1906年由德國Alois Alzheimer醫師發現,因此以其名命名,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特性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主要以記憶功能為主,並無意識障礙、屬進行性退化並具不可逆性;其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往生後腦解剖可發現異常老年斑及神經纖維糾結。美國前總統雷根即罹患此症。

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其腦部障礙以侵犯額葉及顳葉為主,特性為早期即出現人格變化,無法調整行為以致有不適切之行為反應及活動;或早期就出現語言障礙,如表達困難、命名困難等,此二者皆有進行性退化現象。

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特性為除認知功能障礙外,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時好時壞起伏變化大、對抗精神藥物十分敏感、鮮明的視或聽幻覺、每次發作持續數周至數月。
 
二、血管性失智症:
為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有起伏現象、呈階梯狀退化,在東方人發生比例甚高。
常見臨床特徵:(1)情緒及人格變化
(2)尿失禁
(3)假延髓性麻痺(吞嚥困難、構音困難)
三、其他失智症:
其他原因引起之失智症,如腦瘤、腦炎、AIDS、外傷、酒癮、正常腦壓水腦、Vit.B12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在臨床診斷的工作上,這些反倒是我們特別注意,因為大部份是可以治療的病因。 
  請留意最近半年來,您或您的家人是否常發生以下情形?
  □ 1. 記憶減退,常找不到東西,或忘記與別人的約會?
  □ 2. 無法完成原本熟悉的動作,例如不會開瓦斯爐、打不開門鎖?
  □ 3. 常想不起來某個詞語該如何表達,例如必須用「送信的人」來代替「郵差」?
  □ 4. 常搞不清楚今天是幾月幾日、搭車常下錯站、常在自家附近迷路?
  □ 5. 警覺性降低,開車或過馬路橫衝直撞,或幫不熟的朋友作保?
  □ 6. 看不懂微波爐、提款機上的操作說明,而不知如何操作?
  □ 7. 東西亂擺,例如把水果放在衣櫥裡、拖鞋放在被子裡等等?
  □ 8. 出現異常行為,例如拿走店家的物品沒給錢,或衣衫不整?
  □ 9. 疑心病重,常懷疑東西被偷走,或認為家人是壞人偽裝的?
  □10. 變得很被動,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一整天都坐著不動。
如果上述情形不斷發生,代表您或您的家人極可能已出現失智症的徵兆。請即刻前往醫院檢查,以免延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法鼓長鳴,無遠弗屆



090729慧炬同仁參訪法鼓山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健康神經快樂人生

本人於2009年2月15日應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之邀,在台灣民主紀念館演講廳講演[健康神經快樂人生],特將該演講投影片披露於下列網站。也可直接點選上面標題或右側My Audiovisual Link之健康神經快樂人生,分享。
http://www.powercam.cc/sysdata/87/rcchen/doc/5023d538c224f286/text/?slide=1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宜蘭礁溪劇場「世界風情畫」音樂會


2009/02/28 宜蘭礁溪劇場「世界風情畫」音樂會
indulge - Upcoming Event |
繼去年四月於礁溪劇場精采的演出後,Indulge再度受邀為宜蘭鄉親演唱。本次演出將由女高音陳文鈺與鋼琴手莊貽婷擔綱,並邀請好友魏廷仰客串演出,全場將以英、德、法、意、日、國、台、客、及鄒族語等九種語言演唱,曲目包含多首耳熟能詳的古典名曲、電影「海角七號」插曲、音樂劇「真善美」、「歌劇魅影」等選曲、以及許多好聽的國台客語流行曲或民謠,不容錯過! 建議您與親友趁週末假日安排一趟宜蘭二日遊,欣賞宜蘭山水風光,晚飯後前來「礁溪劇場」,在徐徐微風中乘著歌聲遊覽世界風情,回到旅館再泡個溫泉,一定讓您疲勞全消!

「世界風情畫」音樂會
日期:2009/02/28 (六) 時間:8:00pm-9:00pm
地點:宜蘭縣 礁溪劇場 < 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16號(圓山埔頂)>http://www.travelinfo.bz/yilan102589.php
【免費入場】
歡迎參加我女兒的音樂會!

*幸福的記憶


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請持續護持華梵大學

新舊任董事長印信交接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新任董事長仁慈法師
卸任董事長修慈法師
董事等觀禮
校長率主管觀禮

國內第一家佛教界創辦的華梵大學,經創辦人曉雲導師及繼任人修慈法師的卓越領導,於2009年1月19日由仁慈法師接任董事長。敬請十方大德,繼續護持,使校務蒸蒸日上。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佛


承善知識名書法家魏公文慶,本御居士,賜贈佛字。特披露分享網友們。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寂滅為樂」


「寂滅為樂」
各位法鼓山的護法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的人生導師,我們的法身父母 聖嚴師父,已於2009年2月3日16時捨報圓寂。
謹奉 師父生前叮囑,在第一時間向護法的悅眾菩薩們通報。 師父一生行腳,精進、發願、弘法利生,因有您的參與而更顯殊勝,您所給予關懷與護持, 師父時時刻刻感恩、感念。在此謹遵 師父囑咐,代為向悅眾菩薩們致上無盡的感恩與祝福。今天, 師父示現如來如去的自在,儘管您和我們一樣,有著極度的不捨,但 師父一生已經教導我們許多安心、安人的觀念與方法。感恩 師父的慈悲教導,我們會與您一同,盡心盡力為敬愛的 師父如法圓滿佛事,如實呈現他老人家一生悲願的教化與關懷。
在此,懇請您代表法鼓山向您所認識,關心 師父和法鼓山的信眾菩薩們,通報此一訊息,或參閱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站上的相關即時訊息。
法鼓山所屬相關分支道場,將進行十四天的發願報恩念佛法會,請您與所屬會團保持連絡,就近前往法鼓山道場、分院、精舍,與我們一同念佛報恩。
追思讚頌會圓滿後,法鼓山教團將永續 師父為社會、為眾生的理念與奉獻,同心同願秉承 師父:「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共同推動」的諄諄勉勵,大悲心起,願願相續,一起弘揚佛法,利人利己。請您與我們一起化哀傷為發願、報恩的力量,共同持續推動師父的悲心大願。
相關訊息請參見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法鼓山方丈釋果東 暨全體僧眾 合十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敬愛的 聖嚴法師色身已捨報 請大家安心念佛
聖嚴法師常說他這一生走來,雖然多病、雖然艱苦,卻總是充滿感恩,聖嚴法師在大家感恩祈福的關懷中,色身已在今天二月三日下午四時捨報,但聖嚴法師並沒有捨離我們,其平日的開示已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了,這個時候,我們最需要做的事是「心安」和「念佛」。
心安是要讓我們的生活平安,念佛是為了報答師恩,讓我們一起為聖嚴法師祝禱「寂滅為樂」,有關報恩念佛及相關訊息,請隨時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http://www.ddm.org.tw查詢或與就近分院洽詢。
聖嚴法師開示「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讓我們共勉之。阿彌陀佛。
法鼓山僧團 20090203

放下!大師已經離開我們,前往極樂淨土。祝禱師父早日承願再來,繼續度化娑婆眾生!
請積極推動聖嚴法師的「心六倫」:
生活倫理,家庭倫理,校園倫理,
職場倫理,族群倫理,自然倫理。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DNR意願健保IC卡註記



顯示全文/隱藏全文








DNR意願健保IC卡註記宣導幻燈片講演網站: http://www.powercam.cc/show.php?id=76